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广东从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

2019-03-18 16:02:29.0

https://mp.weixin.qq.com/s/_qi8Acp14xYSwSZv5dmJAA

2019-03-12 广东教育 建设教育强省 实现优质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省:

过去一年,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发展质量,不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

均衡发展:41高校入选“冲补强”

刚跨进3月,高校陆续开学忙碌起来,摆在41所广东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案头上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推进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以下简称“冲补强”)建设。

“如果说,此前的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特色重点学科等系列建设构建了广东高等教育发展工程的1.0版本,那么‘冲补强’就是2.0版本,将打造一个完整、协调、健康的高等教育发展体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表示。

其中“补短板”直指粤东粤西粤北高校振兴,是广东破解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一步。现在,一大批服务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急需学科专业正在加紧建设。“学校入选‘冲补强’对培养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人才意义重大深远。”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兴奋地说。不仅如此,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9所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一对一”结对帮扶9所粤东粤西粤北高校,推动补齐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办学条件等短板。

人才培养:162个硕博点“井喷”增长

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一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工科”“新师范”建设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广东21所高校新增47个博士点、115个硕士点,南方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两所年轻高校分别增列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这其中新增了一大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对接的博士硕士点,将为广东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

在深圳,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说:“深大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学校实施技术、产业、智库三大协同创新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衔接,以此带动学科整体实力提升,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也是区域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广东教育将努力培育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支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

近年来,广东高校积极开展协同创新,深度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创新驱动发展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在过去两年的广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上,成功转化了200多个项目,转化金额超过2亿元。

其中,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率、专利实施率等指标多年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华南地区首位,专利技术转让指标排名全国高校第一。前不久“芳纶纸项目”技术成果合计作价6600余万元,彻底打破国外公司垄断。“这让中国人拥有了核心技术,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研发芳纶纸技术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胡健表示。

中山大学苏薇薇教授团队研发的红珠胶囊与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对接,以2000万元的价格实施科研成果转化。她说:“我们团队坚持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两条腿走路,18年来无偿帮助6000多家农户和企业,用科研力量‘复活’岭南传统道地药材,助力广东乡村振兴。”

广东教育支撑国家战略和广东需要的步伐愈发坚定。广东教育正借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风,扩大开放,同港澳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要推动粤港澳高校深化科技合作,继续推进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积极推动引进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港澳知名高校到广东合作办学,大力支撑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节选)

上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教育部:高校需配备一名就业信息员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