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中残联“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结项总结会在汕召开

2019-04-14 15:19:02.0

4月10日,汕头大学公益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和汕头市残联承办,中国残联主办、广东省残联协办,李嘉诚基金会资助的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结项总结会在汕头市召开。

中国残联长江办副主任曹跃进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头大学-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公益项目办公室顾问徐宗玲出席会议,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汕头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怀出席会议并致辞。黑龙江省、湖北省残联和相关地市“邻居项目”负责人、受“邻居项目”资助的社会组织代表,以及部分省级残联组联部的负责人近70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为全国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借鉴

曹跃进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和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强化社会治理的精神,加大培育扶持助残社会组织发展力度,中国残联加强政策和制度建设、在各省有序推进政府购买助残服务试点工作、推动出台一批残疾人服务标准、服务规范。

曹跃进介绍了我国助残社会组织发展现状和部分省市的有益经验,提出了我国助残社会组织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并肯定了“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在黑龙江、湖北五年试点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他说,“邻居项目”作为中国残联和李嘉诚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中新增的子项目,在积极探索助残社会组织发展路径、创新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全国残联系统开展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培育扶持助残社会组织等工作将起到积极的参考借鉴作用。

汕大积极参与国家地方残疾人工作探索

刘文华介绍了汕大建校三十多年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建设和发展,分享了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地方残疾人工作探索的经验和方法,从曾被中残联誉为“汕头模式”的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在社区开展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服务模式,到为读写困难学童、家庭及学校提供教育支援的“爱读乐写”读写困难儿童服务计划项目正在探索的多学科协作干预模式,到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日启动的“政医融合,健康扶残”工作,设立首个残疾人义诊服务站残疾人,充分展现一所高水平大学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据了解,2013年汕头大学成为全国首批37个“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基地”的单位之一,2016年汕头大学成立公益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致力探索建立特色社会工作及公益项目管理人才的培训模式,发掘社会服务创新理念和模式,其中残疾人社会工作、助残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是该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参会代表就“邻居项目”经验做法和我国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进行研讨交流,提出了很多具有实操性、可资借鉴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参观学习汕头大学医学院人体生命科学馆、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公益项目展览及汕头市存心慈善会儿童教育学校、残疾人工疗站、庇护安养院和安养院。

据悉,自1984年开始,李嘉诚基金会先后为内地残疾人捐款累计超过4亿港元,惠及1600余万人;并于2000-2005年长江一期和2007-2012年长江二期开展假肢安装、脑瘫康复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基金的“种子”效应。2014年5月27日启动的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第三期),李嘉诚基金会再次捐资1亿港币,具体实施肢残人假肢服务、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以及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3个子项目。其中“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是长江新里程项目的创新举措。

文 彭晓苹  图 颜轩宗 15新闻 陈洁玲 18新闻 章海川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下一篇: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