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识变、应变、求变 通过慕课教育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

2019-04-15 23:18:35.0

http://education.news.cn/2019-04/09/c_1210103511.htm

2019-04-09 新华网 “要把慕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一招,总结经验、凝聚力量、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慕课的建、用、学、管,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9日,中国慕课大会在京举办,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发表了题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慕课》的讲话。

大力推进慕课建用学管 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

“慕课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产物,技术与变革是它的基因,便捷而广泛的共享是它的显著特征,是提高质量、推进公平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手段。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慕课的建、用、学、管。”钟登华指出,慕课建设要围绕育人、立足专业、依靠教师:建慕课的根本目的是人才培养,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要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课程,引领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提升专业建设质量;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突出质量和特色,动员名校名师建慕课,把学术研究最新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内容,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课程优势,提高课程创新性和挑战度。

钟登华指出,当前,我们要用好慕课这关键一招,突出以学习者为中心,推进教学组织形式、学习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受教育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学习者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质量是慕课的生命线。”钟登华表示,高校要加强质量管理,建立慕课建设、质量审查、课程运行和效果测评等制度;要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全流程教学服务,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和制度,保证慕课的鲜活生命力;要依法依规加强慕课和平台管理,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运行服务安全的规章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慕课和课程平台的资质管理,促进慕课可持续发展。

801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在中国慕课大会现场,钟登华为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并表示祝贺,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中国慕课建设应用中来。

据了解,2018年,共有来自全国的2137门课程参加评选,其中的801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的发展起到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共认定401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促进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

《中国慕课行动宣传》发布 五大愿景绘就发展蓝图

在中国慕课大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代表大会发表《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以五大愿景绘就了未来中国慕课发展蓝图。

《宣言》指出,面向未来,我们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国慕课发展五大愿景:建设公平之路。发展慕课是实现更高质量公平的关键一招。中国慕课要把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和校际公平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用优质慕课资源补齐区域和校际人才培养质量差异短板。建设共享之路。共享是慕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慕课要破解制约共享的体制机制难题,打通影响共享的脉络,让慕课资源的流动畅通无阻。建设服务之路。随时随地提供全方位快捷服务是慕课发展的竞争力所在。中国慕课要致力研究新方法、开发新技术,努力提升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水平,使学习者获得更有价值的深度学习。建设创新之路。不断创新是慕课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中国慕课要践行教育新理念,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慕课学习内容、模式和方法,开辟慕课未来发展新境界。建设合作之路。紧密合作是慕课发展的影响力所在。中国慕课要加强教师之间、高校之间、慕课平台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在分享世界慕课发展先进经验与最新成果的同时,努力为世界慕课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本次大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浙江大学副教授翁恺,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峰等领导专家分别作精彩报告。

来自教育部及其他中央相关部门的领导、教指委专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教务处处长及教师代表、国际知名慕课专家和多家课程平台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本次中国慕课大会。

上一篇: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暨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 ...

下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