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日报】 高频开局: 亚青会花落汕头后的“关键首月”

2019-04-16 15:26:24.0

   3月2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汕头首战告捷拿下81.60分,在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55。

    这是这个春天汕头迎来的第二件大喜事。此前的3月3日,汕头成功获得亚青会举办权,成为继北京、广州、南京、杭州之后,国内第五个承办亚洲综合性运动赛事的城市,就此开启“亚青时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好亚青会,是新时代落在汕头肩上的两道新命题。汕头如何答好这两份考卷,牵动海内外潮人的万千关切。特别是办好亚青会,是汕头的挑战,更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

    进入亚青时间的“关键首月”,汕头如何开启亚青之路?南方日报记者从公开报道入手,精心梳理这一个多月以来的“亚青痕迹”,探寻汕头筹备亚青会的动向和趋势,解码这关键首月里汕头的高频开局。

    文/南方日报记者 廖奕文 黄嘉锋

    机遇升级

    把“举办权”转化为“发展权”

    3月3日,汕头成功获得2021年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这一天,恰逢全国两会召开,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利旭等7名来自汕头的全国人大代表已赴京与会。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方利旭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这是谱写“中国梦”汕头篇章、展示汕头形象、激发特区活力的重大历史机遇。南方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方利旭在汕头成功申办亚青会之后在公开场合的首次表态。

    方利旭说,汕头要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把汕头亚青会办成一场独具匠心、令人惊喜的体育盛会,为广东争光,为国家争光。要把筹办亚青会与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继续狠抓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管理、绿化美化等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练江整治攻坚战,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增强城市品位层次和文明形象,使筹办工作和创文提质升级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方利旭看来,汕头要把筹办亚青会与提升城市国际美誉度结合起来,通过办好亚青会,真正把“举办权”转化为推动汕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展权”,决不辜负中央和省的高度信任和重托。

    从“举办权”到“发展权”,“转化”二字,实则蕴藏着汕头要办好亚青会的顶层逻辑。

    全国两会结束后,汕头马不停蹄进入“亚青时间”。这一个月来,汕头持续举行多场会议,专题筹备亚青会,而方利旭在多项重要会议和公务活动中,均特别提到要抢抓筹办亚青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如3月18日收听收看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市委常委会会议;3月19日的市委工作会议;3月25日会见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黄赐兴率领的友好访问团;3月30日与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亚洲奥委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黄思绵一行进行座谈;4月3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4月8日各地潮汕商会会长、本地企业家代表座谈会;4月9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等。

    一月七会,几乎是一周两会,如此高频率的开局,方利旭都强调一个中心思想,就是要抢抓筹办亚青会契机提升城市能级,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汕头力量。

    地标升级

    打造新时代汕头地标性建筑

    要抢抓筹办亚青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向全世界充分展现汕头新形象新面貌,亚青会场馆无疑是“最前线”的窗口。

    结束两会行程回到汕头后,方利旭紧锣密鼓地开展亚青会场馆项目调研,在各种重要会议和活动场合都强调加快建设、改造高质量运动场馆的重要性。如在4月3日召开的汕头市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筹备领导小组会议上,方利旭要求争分夺秒推进场馆方案设计、项目立项、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尽快启动亚青会场馆建设,确保及早建成投入使用,全力以赴办成一届精彩纷呈的亚青会。

    如何建设好亚青会场馆?方利旭指出,要着眼发挥综合性体育场馆的艺术效应、观光效应和商业效应,精益求精做好亚青会“一场两馆”的规划设计工作,将场馆打造成为新时代汕头的地标性建筑。要坚持集约节约用地,统筹谋划场馆功能布局,打造多元化功能平台,让场馆既能高质量服务亚青会举办,也能满足大学教学、举办大型活动以及向市民游客开放的需要。要集思广益,加强协调,按照亚青会举办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亚青会顺利圆满举办,全面展现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形象新面貌新姿态。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日前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官网进行审批前公示。项目位于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总投资约28亿元,主要建设一座甲级2.2万座体育场、一座甲级8000座体育馆、停车楼、学生宿舍(赛时作为运动员、媒体及技术官员村)等,计划建设期约33个月,其中施工工期26个月。

    按照要求,“一场两馆”力争今年6月底动工建设,2021年6月底竣工。目前,华侨试验区正在着手开展场馆方案设计、项目立项、工程招标、组织设计等前期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同时,汕头市还将对潮汕体育馆、海滨体育场、游泳跳水馆等一批现有场馆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亚青会对场馆的需求。

    力量升级

    发动千万潮籍乡亲参与筹办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方利旭曾表示,“与提升城市国际美誉度结合起来,发动遍布亚洲的1000多万潮籍乡亲共同参与到亚青会筹办中来,全方位推介城市形象。”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有遍布亚洲各地1000多万潮籍乡亲。改革开放40年来,汕头发展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广大侨胞的心血和奉献,离不开海内外乡亲的关爱和支持。毋庸置疑,广大海内外潮人潮商的力量将是汕头筹办亚青会的宝贵资源。

    记者注意到,这一个月来,汕头与海内外潮人潮商的联络较为密切。一方面是海外潮商社团积极回乡访问,寻找广泛合作的商机;另一方面是汕头主动组织潮商代表举行座谈会,力邀更多潮商投身家乡“二次创业”,号召广大潮商参与筹办亚青会。

    如3月25日,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黄赐兴率领友好访问团莅汕,就加快汕头经济发展、深化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畅叙乡谊,共谋发展。座谈会上,方利旭表示,当前汕头正全面实施“三四四”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抢抓筹办亚青会契机提升城市能级,全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衷心希望广大潮籍乡亲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建设,多回汕头品尝潮汕美食、领略宜人风光、欣赏城乡新貌、寻求合作商机,共享新时代改革开放成果。

    黄赐兴表示,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宣传家乡发展新机遇、新变化,动员广大乡亲回乡见证汕头的新气象、新面貌,并积极推动马来西亚有关城市与汕头缔结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4月1日下午,汕头市召开异地商会座谈会,组织全市12家异地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我为亚青作贡献”为主题,围绕商会特点、自身建设、发挥作用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动员凝聚异地商会等全市各领域的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筹备举办亚青会各项工作。

    据悉,目前汕头市共有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川渝、福建、安徽、山东、浙江温州、福建宁德、江西都昌、饶平等12家异地商会,会员企业约1290多家,行业涉及塑胶、内衣、文具、玩具、物流、医药、教育、厨具、酒店、餐饮、物业、交通等各个领域。近年来,各异地商会积极参与汕头市社会经济建设,拥有“我为亚青作贡献”的热情、经验和资源。

    4月8日下午,汕头组织各地潮汕商会会长、本地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会,方利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潮汕商会会长、市工商联(总商会)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方利旭指出,广大潮商资源多、人脉广,是推动汕头发展的重要力量。方利旭希望广大潮商、企业家积极投身特区“二次创业”生动实践,全方位参与汕头建设发展,争当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弄潮儿,做好汕头改革发展的“形象大使”,携手共创新时代汕头改革开放新局面。

    关键首月 高频开局

    3月3日

    汕头成功申办亚青会。

    3月5日

    全国“两会”上,方利旭首提要把亚青会“举办权”转化为“发展权”。

    3月17日

    方利旭带队调研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等项目。

    3月18日

    方利旭要求围绕筹办亚青会,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3月18日

    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抢抓举办亚青会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举全市之力加快各项筹办工作。

    3月19日

    召开市委工作会议,听取汕头亚青会场馆项目规划建设、现有体育场馆升级改造工作情况汇报。

    3月25日

    方利旭会见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友好访问团时表示,衷心希望广大潮籍乡亲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建设,共享新时代改革开放成果。

    3月30日

    方利旭与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亚洲奥委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黄思绵就汕头筹办亚青会各项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4月1日

    召开“在汕爱汕·我为亚青作贡献”异地商会座谈会。

    4月3日

    召开汕头市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筹备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规划建设有关情况汇报。

    4月3日

    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抢抓筹办亚青会等难得发展机遇。

    4月8日

    召开各地潮汕商会会长、本地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方利旭表示,要抢抓筹办亚青会的重大历史机遇,密锣紧鼓加快建设亚青会“一场两馆”。

    4月9日

    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把筹办亚青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特区“二次创业”的重要抓手。

    ■声音

    亚青会是亚洲五大综合性运动会之一,汕头拥有较好的办赛条件和基础,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将对汕头的筹办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希望汕头牢牢把握这一难得契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将遍布亚洲各国的潮人潮商充分凝聚起来,动员一切力量共同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相信此次亚青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促进汕头各方面发展,进一步提升汕头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亚洲奥委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黄思绵

    汕头获得亚青会举办权,这是谱写中国梦汕头篇章、展示汕头形象、激发特区活力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把汕头亚青会办成一个独具匠心、令人惊喜的体育盛会,为广东争光,为国家争光。

    ——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利旭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汕头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创文首次“国检”初战告捷,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申办成功,练江流域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全力推动“落实发展年”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剑戈

    汕头成功获得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的举办权,是新时代推动汕头特区再出发、展现城市新形象的一大盛事喜事,饱含着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对汕头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将为推动汕头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提供新的动力。

    ——汕头市委副书记钟挥锷

    亚青会不仅是汕头城市发展的机遇,也是异地商会和广大会员企业、新汕头人的发展机遇。异地商会要结合本会特点和实际,研究出台服务措施,开展各类创新性的服务内容,将“我为亚青作贡献”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转化成为商会建设的源源动力,为我市成功举办亚青会作出贡献。

    ——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宇

    亚洲青年运动会主场馆放在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我们将充分发挥滨海优势,结合潮汕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亚青会场馆独特的设计理念,按照赛事标准规划建设开放型的体育场馆。同时,注重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有针对性做好场馆功能设置,以利于赛后向大学生、市民开放,提高场馆建成后的使用率。

    ——华侨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斌

 

下一篇:凝聚潮学力量 做好“侨”字文章 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