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特区青年报】 关注 |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在汕大举行

2019-04-15 15:41:55.0

4月14日下午,第22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地区总决赛在汕头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8所高校从一百所大学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决赛。

低薪酬的梦想职业选不选?

此次辩论赛的辩题为“University graduates should pursue their dream career even at the expense of receiving very low monetary return.(即便经济回报极低,大学毕业生也应追寻自己的梦想职业。)”

辩论一开始,正方辩手就亮出观点——现如今有梦想者少数,有梦想的人不勇敢去追,难道是留着老来遗憾吗?对于这个论点,反方辩手毫不示弱,直指问题核心,他们认为,会陷入这种难题的毕业生一般家庭条件都不优渥,家人辛苦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当然是希望他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来改善家庭生活质量。而且,社会集中优质资源培养一个大学生,当然也是希望他能给这个社会带来回馈。反方辩手为此提问——大学毕业生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梦想”是否是一种自私呢?

辩论决赛现场高潮迭起,辩手们的发言不时戳中观众们的“心声”,在场观众不时为双方辩手精彩激烈的对决喝彩。

 

家庭条件不好的毕业生选择低薪酬的梦想职业就是自私吗?对此,正方辩手正面回应,他们表示,每一个爱你的人,你的家人都希望你过得开心,而不是选择一份高薪工作却整日愁容满面。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更有动力,对社会的贡献也会更大,况且,低薪是暂时的,梦想职业不意味着不成功。听到此,现场又立即扬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但反方辩手并没有放弃,他们抓起近日网络热题“996.icu”为例,迎头直击,“家人们是爱你的,他们也绝对不想你因为追求梦想而三餐不规律,危害健康,伤及性命。”反方认为,不是梦想不重要,“为什么不能等你的工作更稳定了,你的经济能力更好了再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呢?在更成熟的环境下追求自己的梦想会让自己和家人少一些压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冠军,湖南师范大学获得亚军,中山大学、汕头大学获得季军。

 

辩论重在思辩,而非得出唯一答案

华中科技大学的辩手尹晓妍、顾昕告诉记者,此次辩题很好地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实际,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是每一个毕业生都必须要面临的选择难题,对于辩手来说,这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从实际出发,组织论点和论据。

“辩论其实就是思辨的过程。在大学的象牙塔里,我们的想法往往很单纯,有梦想就应该毫无犹豫地去追。但通过这场辩论,听到反方的分析,我们也认识到现实世界的‘现实’和压力,也会开始思考一些过去我们没有想过的问题。”汕头大学辩手史择翰和龙晨晨都觉得,辩论是让人们从辩论过程中去更加全面、辩证地考量、思辨,辩论不是为了给出一个唯一标准的答案。

 

“外研社杯”首次在汕大举办英语辩论赛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创办于1997年,每年举办一届,经过不懈努力和品牌积淀,已经发展成一项具有权威性、高规格、大规模的赛事活动,在国内英语赛事界有极高的参与度和知名度,大赛的专业权威性更被全国高校、英语教师和在校大学生广泛认可,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今年,“外研社杯”名称扩展为“外研社·国才杯”,名称的扩展蕴含着全新的内涵。据主办方介绍,“国才”是具有中国情怀、助力中华腾飞的国家人才,也是具有全球视野、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研发的“国才考试”,正是检验、选拔和培养“国才”的一项考试体系。

本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合办,本届是该项赛事首次在汕头大学举行。记者获悉,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选手将获得国才考试报名费的奖励。

 

作者 | 本报记者 蔡妍虹 摄影报道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