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圆桌会议

2019-04-16 16:34:07.0

4月16日上午,汕头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圆桌会议在学校学术交流服务中心多功能厅B厅召开。会议邀请国内知名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专家莅校介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做法与经验。此次受邀参会的专家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王炜,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玉斌,中山大学逸仙学院副院长王其如,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部副主任高建。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副校长陈敏出席会议并发言。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学科负责人和教务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姜虹首先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汕头大学建校发展情况和汕头独特的地理与经济发展形势。她指出,汕头大学虽然规模相对偏小,但这些年一直秉持“国际化、精细化”的办学特色,学校被誉为“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成为广东省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高校。学校将继续保持自身发展特色,锐意改革创新,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请各位与会专家对汕大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

受邀专家分别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做法与经验作了大会报告和讲话。施大宁副校长以南航“长空学院”为例介绍了学校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以“工程力学”为例介绍了学科、专业一体化构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以“川流不息”工作法和“群星计划”为例介绍了协同育人体系。同时施校长还分享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课程教学模式的特色作法以及对信息化2.0时代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的深入思考。王炜院长以匡亚明学院为例,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成立及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理念、学院特色、专业设置及创新课程体系等。刘建波副部长对北京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1.0”实施十年的总体目标、工作措施、项目特色及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作了介绍,并针对“拔尖计划2.0”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建设思路及具体的建设途径。刘玉斌院长对南开大学物理拔尖人才培养理念及工作进行了介绍,并以物理伯苓班的全人培育为例详细介绍了拔尖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及所取得的显著效果。王其如副院长以逸仙学院为例总结了中山大学“拔尖计划”实施十年的情况,介绍了“五个相结合的理科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的“逸仙模式”内涵、具体措施及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各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2.0的工作设想。郑文处长在报告中指出,一流高等教育需要一流课堂教学,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处和难处是课堂,详细分析了大学课堂教学的表象与成因,提出课堂教学不是改革而是从理念、模式、支撑体系等各方面的革命,课堂教学革命刻不容缓。高建副主任强调了教材和课程的重要性并对金课建设提出了建议,指出金课要在“立德树人”基础上建设,要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并注重课程内涵的建设和研究。

陈敏在会上做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汕头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情况、“以学生为本”的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并对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思考,希望汕大在优质的本科生培养基础上,锐意改革,争取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中有所突破。

最后的讨论环节,各院系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跟专家们进行了交流,就相关问题请教了专家,对汕头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文/教务处  图/责编/曾建平

 

 

 

 

 

 

 

 

 

 

 

上一篇: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抗疫工作荣获省级表彰

下一篇: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