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广东高校未来3年增加8万个学位! 景李虎厅长上“民声热线”回应社会热点

2019-05-13 21:02:15.0

 

https://dwz.cn/xenEOeng

2019-5-7 广东教育 5月7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一行走进广东“民声热线”直播室,回应目前社会关注的“高考移民”治理热点话题,介绍我省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计划,还与主持人、特邀评议团、媒体观察团就监管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建设与管理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等教育话题进行交流。     

景李虎厅长:

未来三年全省高校增加8万个左右的学位

第一,广东省将实施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计划,未来三年全省高校将增加8万个左右的学位。今年1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施方案(2019-2021) 》。根据这个方案,省政府将在未来几年中加大财政投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新建一批高校, 改善已有高校的办学条件,扩大高校招生规模,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优质的高等教育学位,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通过实施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方案,孩子们上大学的机会更多了,上好大学的机会也更多了。

第二,国家今年将扩招高职学生100万人,我省扩招8万人。今年高考上学率将明显提升,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将获得更多的资助,我们将按照“扩规模与保质量并重”原则,推进落实高职扩招工作。

一是通过加快新设高职院校工作进度,推进省级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实施省属职业院校集团化办学,鼓励高职院校扩大招生规模,提高高职院校录取率。

二是改进招生办法,优化考试方法,重点做好中职毕业生报考宣传发动工作,同时还要加强面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群体开展招生和录取工作,提高劳动力受教育年限,优化劳动力结构,提高就业水平和收入水平。这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请大家踊跃参加。

三是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高职教育的助学政策,扩大奖学助学覆盖面,提高资助额度。完善绿色通道,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经济困难而放弃读大学的机会。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落实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施方案,全力完成高职院校扩招计划,让广大考生有更多的机会上大学,有更多的机会上好大学,有更多的机会成功成才。

景李虎厅长:

彻底治理“高考移民”

“高考移民”这个事情从深圳富源学校发现的, 在4月28日我们看到这个舆情,五一期间我们一直在关注,一直在跟深圳市的教育局商量处理和处置的办法。节后第一天,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很快发出了关于做好“高考移民”治理工作的通知,昨天,省教育厅又公布了举报邮箱,我们要对这一件事情进行彻底的治理。

大家都知道,“高考移民” 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影响了高考的公平。他们是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挤占了考生们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这是典型的投机行为,省教育厅对全省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一件事情我们要求各市县教育局担当起治理的主体责任,治理的重点是高中学校,治理的关键是那些民办高中学校的负责人。我们要求这一周全省进行普查,接下来我们会让普查出来的“高考移民”妥善地回到原籍考试,同时如果在高考结束以后,还发现有“高考移民”在我省参加考试,要取消这些考生的考试成绩。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

核查考生报名的程序是否规范

正如刚才景李虎厅长所说,广东省教育厅一直高度重视治理“高考移民”的工作。这次舆情发生以后,我们一直跟深圳市有着密切的联系。

 一、5月5日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做好“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对于高考报名资格进行复核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要求各地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的大局出发,采取有效的措施综合整治“高考移民”的投机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教育、教学和高校招生考试秩序。一是加强学籍的管理, 严禁为学生非正常迁移学籍、空挂学籍、伪造学籍、出具虚假的证明,严禁虚假跨省办学以及虚假移民制招生。二是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发现和纠正原籍分离、学籍造假等现象,在籍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学生要及时清退。

二、协调做好户籍管理的工作。高考报名是以户籍为基本,结合学籍。我们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协调做好户籍管理工作,加强跨省户口迁移的监管。

三、加强考试的管理。主要是核查考生报名的程序是否规范,对在校学生参加高考的报名资格、各学年的学籍以及实际就读的情况进行严格的审核,对户口跨省迁移的考生一定要重点核查相关的证明材料、家长从业经历以及相关的证明文件、复印件印章的真伪;对一些户籍在广东省内但跨地市报考的,要严格审核是否符合跨地市报考的条件。省教育厅的文件也强调了要加强组织领导,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的行为,各地要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对学校出现的为学生非正常迁移学籍、空挂学籍、伪造学籍、出具虚假证明等一系列涉嫌“高考移民”的行为,要按照有关的政策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刚才景厅长也说了,我们在昨天公布了“高考移民”的举报邮箱,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广东省教育厅官微“广东教育”来了解。目前这个调查我们正在进行。对于查清确实是“高考移民” 的,我们一定会坚决处理。请全省广大考生家长放心,广东将严格治理“高考移民”,切实维护高考公平。

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方树生:

研究监管办法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去年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里面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只能提前收取三个月的费用,超过三个月的都属于不符合规范的费用。校外培训机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共同审批的区县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首先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的监管、监督检查。我们会主动跟省市场监管局联系,一起研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合同文本并推广使用,各个校外机构按照合同规范文本跟家长或受教育者签订。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一些监管办法,比如说借助国家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录入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设立黑名单、白名单,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一旦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没有执行国家和省的规定就会拉到国家和省的黑名单里面去。

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副处长赵琦:

重点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

今年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我们转发了教育部中小学招生政策,今年的重点在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治理大家通常讲的“密考”。民办教育集团的招生一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跨区域招生的一定要报到市级教育行政部进行审批;面向区域内的招生,招生方式和招生计划数量也要报到区教育局进行审批。对于跨区域的招生,招生数量和招生方式由市教育局决定。今年已经明确提出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以及简历材料考查学生。

上一篇:广东省教育部门政府采购在线课程正式启用上线

下一篇:香港15所高校面向内地招收本科生或研究生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