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水上安全知识大讲堂走进汕头市南墩小学

2019-05-13 11:11:55.0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切实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健康安全,5月10日,民进汕头市委会联合汕头大学水上救援公益课程组在市南墩小学举办“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课程组成员为大家讲授了游泳在下水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如救生用具的介绍,下水前需要做的准备运动,以及对抽筋情况的处理。现场的小朋友们虽然顶着烈日,但是他们都带着巨大的热情,每一次互动他们都有积极的回应,可以看出,小朋友们对游泳救生的知识也是十分渴望的。

讲授完了理论知识,接下来是演练环节。第一个演练环节是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教学。心肺复苏术适用于心脏病突发,溺水,窒息或其他意外事件造成之意识昏迷并有呼吸及心跳停止之状态。而人工呼吸,用于自主呼吸停止时的一种急救方法。通过徒手或机械装置使空气有节律地进入肺内,然后利用胸廓和肺组织的弹性回缩力使进入肺内的气体呼出。在演练环节中,课程组成员邀请小朋友体验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的操作流程,利用假人模型完成了心肺复苏术的教学。小朋友们学的很快,很快就能根据老师的教学进行正确规范的操作了。

第二个演练环节是给学生们展示伤口包扎技巧。包扎是外伤现场应急处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及时正确的包扎,可以达到压迫止血、减少感染、保护伤口、减少疼痛,以及固定敷料和夹板等目的;相反,错误的包扎可导致出血增加、加重感染、造成新的伤害、遗留后遗症等不良后果。热情的小朋友们踊跃参与到了演练环节中,体验了一把当“伤者”和“救助者”的滋味。

第三个演练环节为担架的运用以及伤员的转移。向学生们演示铲式担架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在搬运过程中对病人的脊椎造成二次伤害。主要适用于重伤人员使用,可以减轻意外发生的概率。对于骨折伤病员如何用伤员固定板进行固定。对于脊椎伤员则要用到脊椎板进行固定再搬运。烈日暴晒,小朋友们却热情不减,争相体验、参与到演练其中。

这一场大型的学校演讲就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和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在欢乐愉悦的教学过程中,小朋友们收获良多,并将安全相关知识记入脑中,存入心里,相信他们经过这一次的学习,一定会在游泳时保护好自己,在游泳中收获快乐。

文 18通讯 柯达韬 图 18 艺术 吕水仙 水上救援公益课程组

 

 

 

 

上一篇:成都体育学院校长舒为平一行莅校交流

下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