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徒步革命苏区 体悟立志修身——修远书院举办第二期“青马工程”户外拓展培训

2019-05-15 16:46:56.0

5月2日至3日,为加强书院学生骨干理想信念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提高体能、意志、计划、合作、沟通、领导、执行等综合素质与能力,修远书院在梅州丰顺桐梓洋山区开展了“徒步革命苏区,体悟立志修身”——第二期“青马工程”户外拓展培训活动,来自修远书院19名党团骨干和宿生以及7名项目组成员共计26人参加了本次户外拓展培训活动。

桐梓洋位于梅州丰顺县和五华县交界处,最高海拔1030米,山势绵延,云雾环绕,自然生态极佳,也是革命时期苏维埃地区之一,原广东省委书记古大存曾于此开展革命活动,创立革命根据地。

5月1日,培训营项目组在书院多功能室给学员们开展了行前培训会,由项目组老师和同学为学员们讲解活动事项,进行行前教学并布置行前计划任务,学员分组后便立刻开始了两天一夜徒步露营的计划和准备,进行组内分工,购买食材和做行程安排等。

5月2日,全体师生早早地在校训碑集合,上车出发前往梅州丰顺,车上两组学员分别向大家说明了自己组的行程安排和计划准备工作。到达徒步起点后,两个小组分别确立了小组目标,虽然要背着大大的登山包徒步登山,但大家都要快乐也要有收获。

徒步过程中小组按照行程安排有序地前进,组内分工明确,有领队、导航员、时间管理者、收尾等角色,大家都乐在其中,一路上有欢声笑语相随,但也难免会遇到难以抉择的岔路口,团队出现意见分歧,这时就考验团队的户外专业技能和有效沟通及团队凝聚力了。经过一些挫折,在项目组的指导下,学员们慢慢学会了使用地形图、指北针结合周边地形来确定自身目前所在地,科学判定目标方向,选择出正确的路径。一路上大家形影不离,保持一个完整的团队。

时间同山间溪流静静流淌,下午三时许,队伍已接近地图上标注的营地位置。到了疑似营地点时,项目组便开始给学员们普及营地选址知识,学员们依据舒适平坦背风安全靠近水源的选址原则,很快地确定了扎营所在地。随后,项目组进行了帐篷、天幕和炉具炊具的使用教学,学员们学习后便很快将营地搭建完毕,并开始了晚餐的制作,大家拿出提前准备的食材,制作出美味的户外美食,两小组间还进行了美食PK,大家都没想到在户外还可以享用到如此美味营养的晚餐。

晚餐过后,项目组召集学员开展了分享会,伴随山间小雨,在项目组的安排下,每个人都基于团队第一天的表现进行批评一个人和赞扬一个人,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自己和队员,完善自身,提高团队效率和凝聚力。那晚格外安静,雨和溪流发出哗哗的声音,大家都颇有思考。

第二天,学员们早早起床准备早餐,吃完早餐后便列队开始登顶,有了昨天的徒步经历,第二天的登顶活动进行得格外顺利,虽然路途相比之前更加艰难,但是团队总能有序前进。到达顶峰已是中午,大家都享受着桐梓洋千米高峰的视野,感受着绿水青山的美好,“一览众山小”之感油然而生,感叹着祖国山河的波澜壮阔,也感叹着革命时期先辈们在此开展革命的不易。

下山回到营地后,学员们稍作休息后便开始收拾营地,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留下一点污染痕迹。收拾完毕后,便开始最后一个徒步环节,经过了前两次的徒步,这次学员们都表示十分轻松,地图、问路、决策都十分干净利落,团队中也有说有笑,相互帮助。不一会儿,学员和教练员们都下山了。在返程途中,学员们洋溢着欢乐,每个人都分享了两天以来自己最深刻的感受,都表达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有欢乐、有团结、有互助、有劳累。车辆到达学校已经是傍晚,学员们结伴而归,无形中对书院多了一份归属、感情和服务之心。

文 16计算机 程晓聪 图 培训营师生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