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两所广东实力高校筹建人工智能学院

2019-07-01 20:10:05.0

https://dwz.cn/XjG2Mxf7

 2019-6-26 近日,暨南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决定筹建人工智能学院,布局高端智能科技领域,为我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人才。

 暨南大学

 622日上午,暨南大学在珠海校区举行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筹)揭牌仪式。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熊方平,学校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刘洁生、周天鸿、洪岸,广州帝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军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刘洁生主持。洪岸宣读了《暨南大学关于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筹)的通知》。

 余健代表科技部对暨南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把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产业学院的中心工作,在产教融合模式上做出有益探索,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团队、校友资源及产学研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当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

 宋献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暨南大学在高端智能科技领域积极布局。20184月,学校在珠海校区成立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在,学校与世界著名企业ABB集团、广州帝融投资有限公司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不断加大智能化学科群的建设力度。他希望在校企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筹)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加强与世界顶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的合作,打造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化学科,以高水平人才培养和政产学研合作,助力珠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

 陈爱军表示,参与学院创办的校企单位将继续发挥社会资源整合优势,进一步整合国内外优秀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和投资资源,为学院的可持续建设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为我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人才。

 余健、熊方平、阎武、陈爱军、刘若愚、宋献中、刘洁生、周天鸿、洪岸、屈挺等共同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筹)揭牌。

 为更好地服务珠海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落实《珠海市人民政府与暨南大学共建高水平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结合暨南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学校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筹),旨在推动珠海市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在珠海办学的整体实力。学校在珠海校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整合以ABB集团为首的智能制造产业资源,对于推动科研+产业创新式发展、助力智能制造型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均具有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市科技创新局局长王雷、香洲区副区长常征,广州帝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永生、副总经理刘惊涛, 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若愚,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孙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丁友刚、审计处处长李华东及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研究处、实验室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处领导。

 珠海校区领导李从东、林晓灵、滕斌、王博、曹利军,理工学院院长陈振强、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屈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魏凯敏以及珠海校区各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华南农业大学

 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筹建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筹建背景

 国家高度重视农业领域人工智能发展。2018年国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要求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推进物联网试验示范和遥感技术应用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鼓励对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强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提高农业精准化水平。学校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对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责无旁贷。

 筹建基础 

 学校以智慧农业为突破口,有电子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工程学院的相关学科基础。在农情信息、农产品溯源、农业大数据,尤其是在计算机视觉、智能感知、深度学习、光信息、虚拟现实、物联网等领域已经聚集了多个科研团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

 人工智能学院做什么?

 智慧农业不仅是农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的必然结果。学校的人工智能研究将以智慧农业为核心和特色,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包括更透彻的感知技术、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技术和更深入的智能化技术,使得农业系统的运转更加有效、更加智慧,以期达到农产品竞争力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资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战略定位:以智慧农业为特色,农工交叉,文理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下一篇: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暨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