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地质、年代环境与人类演化国际研讨会在汕大举行

2019-07-02 14:22:13.0

地质年代学是学校海洋地质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优势领域。为了发挥地质年代学在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基础平台作用,加强与国内外学术界的合作与交流,并解决相关的前沿科学问题,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于7月2日在汕大举办了“地质年代、环境与人类演化国际研讨会”(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Geochronology, Environment and Human Evolution)。

本次研讨会由海洋科学院研究院赖忠平教授组织。特邀报告人包括美国普渡大学的Darryl Grange教授、夏威夷大学的Christopher Bae教授、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王萍研究员和山东大学的王伟教授。Darryl Grange教授是宇宙射线测年国际学术界的开创性领军学者,在河流地貌和古人类起源及演化(Grange et al., 2014, Nature)等领域也有着杰出的成果和贡献。Christopher Bae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古人类学(Bae et al., 2017, Science)的领军学者。王萍研究员在河流地貌与青藏高原构造活动(Wang et al., 2014, Science)等领域有杰出的成果和贡献。王伟教授是我国古人类学和旧石器考古学等方面的杰出科学家。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7月3日,中美科学家前往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和泥河湾古人类遗址进行联合野外科学考察。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环境极为恶劣,不适宜人类生存。但赖忠平教授带领其团队在以前的地质环境考察中意外发现了大量石器,说明曾经气候宜人,之后才恶化成为今日的不毛之地。巴丹吉林沙漠的地理位置也很独特,东侧的黄土高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西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西南的青藏高原则是古人类迁徙和生存的重大挑战。此外,沙漠中有地球上最高的沙山,并分布有百余个湖泊,这些沙山和湖泊的成因长期存在争议。因此综合地质年代、古环境、古人类学和考古学等多学科研究手段对于厘清巴丹吉林沙漠地貌演变和环境变迁过程、人类定居和迁徙的模式和年代及其与气候环境和毗邻地区古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等重要议题都很关键。泥河湾是东亚最重要的古人类遗址之一,但年代学一直存在争议。期待这次中美联合科学考察及其后续研究能揭开这些谜题的神秘面纱。

 

(海洋科学研究院)责编 吴斌

 

 

下一篇: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