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日报】 培养“医德医术兼优”医务工作者

2019-09-10 10:22:09.0

 

汕大医学院连续18年组织学生参与医疗扶贫社会实践

  “行医疗扶贫之公益,助健康幸福之完美”。今年7月中下旬,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健倾心”暑期医疗扶贫服务队与全国12所高等医学院校的师生齐聚贵州。12名来自不同专业、年级,怀揣奉献热忱的汕大医学院学生,从海滨邹鲁汕头赶赴林城贵州,参加医疗扶贫服务学习计划,并圆满完成任务。

    据悉,汕头大学医学院自2002年起就组织成立多个学生义工队伍,其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通过以服务学习的形式把学习和公益活动实践相结合,设置并实施医疗扶贫系列实践内容,旨在将学生培养成“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的医务工作者。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宋芾

    将知识储备转化为实践应用

    对贫困地区居民而言,医疗资源匮乏,健康教育紧缺,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会使情况更加恶化,这也是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

    为向医学生们传播“以病人为中心,疾病预防为导向”的重要理念,汕头大学医学院自2002年起,就通过医疗扶贫、宁养服务等公益实践活动,将服务学习教学模式与实践服务相结合,医学生亲身参与医疗扶贫行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今年,医学生们再次出发,赶赴贵州多个乡村,送医、送药、送物资,并开展健康宣教。汕大医学院伤害预防研究中心主任李丽萍教授表示,不要小看医师们义诊时说出的短短一句建议,可能就给村民治疗疾病带来极大的正面影响,这是义诊的意义所在,也是医疗扶贫的意义所在。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大学生在接受前沿与系统的医学知识的同时,通过实地看诊、开展健康宣讲,将自己的知识储备转化为实践应用,传授给贫困地区的村民,既帮助了他人,也达到学思悟践、知行合一。

    引导学生全面客观看待疾病

    李丽萍告诉记者,自2002年起,汕大医学院就分别开设了《健康与社会》、《医者之心(HEART)》等医学人文课程,这些课程注重医学的多学科性、社会性,教授学生医学知识的同时,培养其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当时,基于此目标,学院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宁养义工队、医疗扶贫义工队、爱心义工队等多个学生公益服务组织或社团,并定期组织医学生参加医疗扶贫的系列行动,包括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活动,赴外地开展医疗扶贫实践;每周末固定安排学生随医疗扶贫队下乡,保证所有医学生都至少参加一次扶贫活动等等,覆盖各个年级,让服务学习模式、医疗扶贫活动贯穿整个大学生涯。

    在义诊、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能看到患者本身,也能对患者的生活状态、精神状态、生活环境等有直观的初步了解,“这样有助于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看待疾病的发生,不仅考虑生理因素,也要考虑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等,这对他们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李丽萍说。

    ■延伸

    义诊走访发现问题

    学生开展精准调研

    李丽萍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此次贵州之行,学生们在义诊、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当地有不少人因车祸致残,这个现象引发了学生们的深思和实地调研。

    通过对当地留守群体进行近200份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现场观察监测和评估等方式,学生们发现:在当地两轮摩托车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约占比57.58%;小汽车、面包车次之,占比超三成;自行车、公共交通使用率极低。而工程车、货车驾驶员与三轮汽车司机的安全带佩戴率接近于零。副驾驶安全带使用情况也不容乐观,仅12%的被观察者佩戴了安全带,而两轮骑车者、乘车人的头盔佩戴率分别为14.33%、1.49%,三轮摩托车的骑车者、乘车人均未佩戴头盔。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学生们认真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当地交通部门。报告中提出:当地道路狭窄,普遍缺乏护栏、路灯、减速带和危险警示标志等安全辅助设施,需进一步完善。当地居民危险交通行为较为普遍,如不上牌、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超速行驶等,需加强交通安全执法,保障出行安全。学生们还针对存在的交通危险行为问题进行宣教,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从根本上减少交通危险行为的发生。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09/10/content_7821098.htm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