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人生亘古旅途 前行无畏孤独——汕头大学举行2019级开学典礼

2019-09-06 11:35:51.0

9月6日上午,迎着初秋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汕头大学2019级开学典礼在运动场举行。校领导姜虹、周镇松、冯兴雷、温小波、喻洪、刘文华,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以及各学院院长、各书院党总支书记、各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纪委书记冯兴雷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随后,在新生代表卢悦同学的领誓下,全体新生进行宣誓。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在典礼上作了题为《人生亘古旅途,前行无畏孤独》的致辞,与新生们分享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姜虹表示,从新生卢悦与父亲及妹妹三人徒步1300多公里到学校,完成最具仪式感的新生报到“打卡”中,切实感受到了“00后”一代的硬核和热血,希望新生们秉持“吾尝示之难,勇往无不敢”的青春锐气,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往无前,大放光彩。姜虹借用古人的时间美学,希望新生们抓住十二时辰中最关键的三个黄金时辰:第一个时辰是“日出·卯时”,宜勤奋,忌懒惰;第二个时辰是“隅中·巳时”,宜专注,忌拖延;第三个时辰是“人定·亥时”,宜早睡,忌熬夜,真正感受“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姜虹与新生谈自己所理解的孤独,希望新生们既要适应一个人独处,学会享受孤独,在大学期间收获“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明确答案,又不要为了盲目的克服孤独和获得认同感而轻易妥协,以致失去了韧性而与真理擦肩而过。姜虹寄语新生们,建立自我,奋力拼搏,追求无我,山高海阔,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活出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在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2018-2019学年度卓越教学奖获得者、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蔡秋彦副教授分享她在汕大的成长体会,寄语新生们要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人,寻找方向,让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让生命变得有意义;要尽量多阅读,尤其多阅读经典,活跃和开拓思维;要学会直面挫折,沉静分析根源,寻求师友帮助,获得勇气。作为教师,她希望能为新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希望新生们成为一个具有高贵灵魂的有担当的人。

本科新生代表、法学院法学专业的谢增鸿同学在发言中以“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总结高三奋斗的日夜,又以“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展望未来,“我们选择成为汕大人,加入汕大这个新的方阵,汕大,已经成为我们今后奋斗的主场,我们,将随时为她‘上阵拼搏’”。

理学院生物系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蒙珊珊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她表示要坚守学术理想,坚信业精于勤,坚持追求卓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时代大潮中逐浪远航,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她希望同学们携手共进,在汕大这个更好、更高、更强的新起点上,留下非凡的足迹。

今年,学校设立“汕头大学广东校友新生奖学金”,捐款倡议得到了各地校友的积极响应,共有7个市的校友捐款,捐款总额为人民币333.5万元。法律系1993届本科毕业生、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主任、惠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杨择郡应邀回校,代表校友发言。在发言中,杨择郡表示,汕大给予他的除了严谨的教育,更有快乐的校园生活、充盈的大学人生。他与新生们分享汕大在其心目中永远高居榜首的理由:随时接受挑剔的体验是从汕大开始的;探戈与恰恰都是在汕大学会的;社团组织与经营能力是在汕大初绽锋芒的;事业的伙伴是汕大同班同学与校友。杨择郡与徐向辉、谭展龙、蓝洪波四位校友在法学院设立“卓凡律师”奖学金,奖励法学院法学专业在校优秀学生。

今年,学校共录取新生436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65名、硕士研究生1173名,本科生3126名。开学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宣读《关于公布2019年汕头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的通知》,副校长温小波宣读《关于公布2019年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的通知》。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文 叶楠楠 摄影 蓝锦清 章海川 曾嘉怡 叶楠楠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 ...

下一篇:汕头大学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