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大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19-09-09 15:56:58.0

9月6日上午,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为4364名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为“铭记七十年辉煌历史,新时代牢记使命建新功”。

姜虹结合最近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70年。她指出,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特殊之处在于我们站在很多历史性的节点上: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之后的第一年……我们对历史的回顾特别有意义。她通过重要的历史节点,回顾了自1919年以来,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通过丰富的数据和事例,梳理了70年来国家在综合国力、产业结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科技实力、人民生活和制度创新等六大方面的成果。最后,她总结了70年艰苦卓绝、开拓进取所得到的启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为中国经济社会创造历史上的伟大成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坚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让经济发展不走弯路。

姜虹表示,同学们将要在汕大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共同伴着学校成长,希望同学们像关注自己的家一样关注学校过去未来的发展。她指出,学校的发展,浓缩了改革开放40年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和改革探索走过的道路。她依照筹备建设期、改革探索期和改革发展期三个阶段,结合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和国际化办学特色,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基准学分制、英语教育改革、医学教育改革、CDIO工程教育改革、医学院全英班、先进本科教育改革、整合思维、书院制改革、公益课程等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同时,她介绍了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及当前学科、校区建设等情况,与同学们一起展望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姜虹寄语同学们,创新精神、改革开放的勇气是大家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学到的汕大的灵魂,同时期望这一点能在同学们未来的人生发展当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分析最近的热点事件后,姜虹指出,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的挑战,面临着世界科学技术、文化发展的挑战以及新时代的各种挑战,希望同学们认清现实,清醒判断分析应对。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她希望同学们不做“佛系”“自闭”“拖延”“废材”“键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学好专业知识,乐观开朗,善于沟通,励精图治,朝气蓬勃,秉持不断创新、不断奋斗的精神,很好地完成大学生活。

“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曾大斌主持,主会场设在大礼堂,1000多名过渡校区的同学现场聆听授课,分会场设在科学报告厅、讲堂和E座教室,各书院、研究生院及继续教育(开放)学院的新生通过直播收看授课。

文 叶楠楠 摄影 蓝锦清 章海川 曾嘉怡 叶楠楠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下一篇: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