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致敬共和国的脊梁——竺可桢原型话剧《求是魂》在汕大开演

2019-09-26 08:45:08.0

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广东汇演活动走进汕头大学。9月26日至28日,以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学家竺可桢为原型创作的话剧《求是魂》在汕头大学大礼堂开演。

本次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中科院广州分院和汕头市科协、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以及汕头大学、浙江大学等联合承办。话剧《求是魂》共四幕九场,以竺可桢先生的日记为索引,回顾了竺可桢先生在北极阁捍卫中国的气象主权,抗战期间不畏艰险带领浙大师生辗转西迁办学,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奔波大江南北、万里躬行等感人的一幕幕场景。反映了竺可桢先生对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弘扬了大师的科学情怀和求是精神。

9月26日晚,“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浙江大学原创话剧《求是魂》汕头大学汇演暨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副校长温小波,市政协副主席陈榕,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书记刘玉勇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洪祥武主持。

吴焕泉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报国实践,涌现出了一大批像李四光、竺可桢、师昌绪、侯德榜、屠呦呦等科学大师。他们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创造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挺起了中华民族傲然于世界东方的自信脊梁。

温小波在致辞中表示,科学大师虽已远去,但相信通过演员们的深度演绎,观众们仍可以感受到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体会到到先辈们崇高品德,在今晚的观赏中取得共鸣,向求是精神靠拢,既有只争朝夕的勇气,更有持之以恒的坚守,在未来的工作与学习当中激扬青春,无愧于时代。

陈榕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更以科学大师为榜样,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致敬共和国脊梁,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刘玉勇介绍了话剧的创作背景,并表示竺可桢校长提出的校训,浙江大学也保留至今。竺可桢先生一生所展现的崇高美德和人格魅力,成为了一代又一代浙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浙江大学黑白剧社的成员们为现场观众献上第一场精彩演出。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让现场掌声不断。话剧结束后,不少人都被剧中人深深打动。汕头大学医学院心理学赖小林教授表示,“这个剧非常好,留学的知识分子一直不忘初心,一直坚持自己对科学和真理的追求。竺可桢先生在特别困难的时期和遭受挫折的最低谷的时期,他都一直坚持下来,我看得很激动。因为我也是在做科学项目,我们特别需要科学精神,求是精神。”研究生张同学则对“师生重逢”印象深刻,“‘只问是非,不问利害’这句话让我震撼,那一代的人经历了很多,也为我们做了很多贡献,我们现在幸福的日子都是他们的努力与贡献,特别感谢他们。”

据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2012年来,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来。七年来,已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以钱学森、李四光、王选、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或科技界民族英雄为原型,创作排演了14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 先后在北京、陕西、湖北、重庆、江苏等地高校演出350多场,近50余万人现场观看,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

2019年9月下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所高校的演出团队,分赴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四所高校,演出《大地之光》《寻找师昌绪》《求是魂》《侯德榜》四部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李四光、师昌绪、竺可桢、侯德榜四位科技界民族英雄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弘扬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

文字/梁靖雯 陈美任

摄影/叶楠楠 李盛

责编/曾建平

 

 

 

 

 

 

 

 

 

 

 

 

 

 

 

 

 

上一篇: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下一篇: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