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2019-09-29 04:05:57.0

9月24日至29日,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汕头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学校党委开展汕头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参加中心组学习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学习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为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确保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会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员干部们通过持续深入反复学习,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思想武装,坚定初心使命,确保政治理论有提升,思想政治受洗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同志作集中学习研讨动员。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学习研讨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集中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真学真做,真改真干。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研,勇于革新。四、加强组织纪律,弘扬优良学风。

主题发言,引领学习

姜虹同志作“推进自我革命,全面开创新时代我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主题发言。她提出,要学深悟透、对标对表习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推进自我革命,找准提高学校党建质量的现实着力点;要建设“五大工作机制”,全面开创新时代我校党的建设新局面。对做好当前学校党建工作,姜虹强调,一是要练好理论之功,二是务实信念之基,三是要强化践行之力。

周镇松同志作“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题发言。他从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汕头大学近年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汕头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仍存在的薄弱环节,如何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五个方面,结合近期学习思考及学校实际,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冯兴雷同志围绕“立德树人与校园文化建设”作主题发言。冯兴雷同志以“五个一”为逻辑架构,提出“一项战略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明确“一个心理基础”:坚定文化自信,为校园文化建设展示独特的精神风貌的;夯实“一个文化根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校园文化建设奠定基础;确立“一个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确定“一个中心环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与同志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

刘文华同志作“围绕融入大湾区,打造汕大创新特色”主题发言。他提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汕头大学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发展重要工作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汕头大学对自身创新发展提出的内在需求。对汕头大学如何融入大湾区建设,刘文华发表了自己的思考:一是树立主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二是设立人才引进窗口。三是深化与国际化高水平机构对接。四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五是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六是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陈茂怀同志作“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他提出,要实现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关键是要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关键是要有高素质领导班子和人才干部队伍,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关键是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统筹推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职能。

围绕主题,与会同志结合实际工作,作交流发言。

现场指导,紧抓学习

9月27日上午,在第三场集中学习会上,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到场指导,组长陈晓阳同志作点评发言。

在听取与会同志的发言后,陈晓阳对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学习研讨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学校的主题教育学习和集中研讨选题非常有针对性,发言结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对学校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会同志学习认真,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理解透彻,紧密联系实际。几位同志的发言都体现了在学习过程中反思存在的问题与通过学习来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学习特点,对学校未来的工作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会上,陈晓阳对学校如何继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一是学习要成为同志们,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一种常态、一种自觉,学习一定要贯彻以始终,要长期坚持。二是要不断地跟进学习。三是要带着问题去学习,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四是学习要分类指导,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系统全面学习和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师党员要学习习近平同志有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思想和理论,学生党员则要在学习中解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问题。五是学习要多样化,高校有高校的特点,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让广大党员能够时时受教育,处处得到教育。

姜虹要求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一是要继续深化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哲学意境,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二是要统筹推进四项措施。学校常委会的讨论并确定下来的主题教育1+4的方案,接下来的工作对学校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要按照1+4的整体方案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学习中每项工作都高质量地完成;三是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的局面。按照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核心目标的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使命,聚焦学校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和发展过程当中突出问题,抢抓发展机遇,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攻坚克难,上下凝心聚力,人人敢于担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大服务社会力度,提升大学品格,齐心协力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向上级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交出合格的答卷。

红色教育,传承奋进

根据学习安排,9月29日上午,校党委组织中心组学习人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分两批前往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和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文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曾建平、叶楠楠、医学院(供图)

责编/曾建平

 

 

 

 

 

 

 

 

 

 

 

 

 

 

 

 

 

 

 

 

 

 

 

上一篇: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抗疫工作荣获省级表彰

下一篇: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