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为高校和科研院所赋能松绑

2019-09-30 20:49:37.0

http://edu.gmw.cn/2019-09/24/content_33183458.htm

 2019-09-24 中国教育报 每年申报省市、国家级课题项目前的准备工作,尤其是预算申报工作,是让西南地区某大学青年教师张国华“头疼”的大事。

 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让张国华十分振奋,尤其是“‘里程碑’式管理和‘包干制’的落实,将进一步为一线科研人员松绑”。

 聚焦国家战略,为“关键少数”赋权

 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前沿探索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是国家基础研究的战略科研力量。

 “近年来,兰州大学作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稳定支持科研经费中提取奖励经费’试点单位,持续完善相关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果。”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说。

 在许鹏飞看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基础研究与前沿领域研究国际竞争日益激烈。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下,要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高校科研工作者应瞄准重大原创性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科学问题,开展协同创新与持续攻关,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源头创新能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办主任侯志军说,《意见》允许国家科研项目负责人根据有关规定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自主组织科研团队,对本土培养人才和海外引进人才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绩效工资分配要向关键创新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优秀青年人才等群体倾斜,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科研自主权,将大大提升科研人员获得感。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楠看来,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应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使命,将科研规划、科研任务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作用,产出原创性成果,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

上一篇:教育部:高校需配备一名就业信息员

下一篇:九个人口大国(E9)教育部长在线磋商会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