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多所高校展开精准资助 有大学给学生“偷偷”打钱

2019-09-30 20:53:13.0

http://edu.gmw.cn/2019-09/25/content_33186413.htm

 2019-09-25 北京青年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大数据隐形资助困难学生

 大学给学生“偷偷”打钱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偷偷给学生打钱”的消息引发关注。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这项隐形资助其实是从上学期便开始开展,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精准给困难学生进行帮扶。而在这一学期,学校工作人员也会根据上半年的相关数据,来决定新学期资助的发放对象。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国内多所高校均在开展隐形资助项目,并通过不断优化做到精准资助。

 “亲爱的同学,你好!我是西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小助’。学校通过分析餐厅一卡通消费数据,结合你在学校的综合表现,近期将为你发放隐形资助720元,全部发放至你的一卡通中,用于补贴生活所需,请注意查收。如有疑问,请致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困难找小助哦,顺祝学业有成!” 

 近日,有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些学生发现饭卡中多出720元钱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这720元钱是学校给困难生发放的“隐形”资助。据学校网站消息,资助中心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隐形资助”,既让学生获得相应的经济资助,又充分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这一做法也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有网友称,这种做法比学生申请更为精准,而且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也有人说,这样直接打到饭卡里的做法也可以落到实处,非常暖心,是真心实意在帮助学生。

 分析比对刷卡消费数据

 昨天,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卢琳称,其实这一举措从上学期便开始施行。

 据中心介绍,在今年上半年,资助中心联合校内多个部门,对本科、预科学生2018年全年在餐厅刷一卡通消费的18.73万条数据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包括学生在餐厅刷卡消费的人数和频次、平均消费水平、每餐消费金额远低于平均水平的学生情况、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消费情况等。综合考虑学生在餐厅就餐的次数、少数民族学生消费差异等影响因素,向消费远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20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19春季学期用餐补贴,一次性将720元直接打入学生一卡通。

 卢琳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在下半年的这一学期里,学校也会继续给需要帮助的贫困生以隐形资助。目前,工作人员还在做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根据具体的数据来决定将资助发给需要资助的学生。

 (节选)

上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教育部:高校需配备一名就业信息员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