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教育部: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

2019-09-30 20:56:03.0

https://dwz.cn/T24UxUrG 

 2019-9-24 麦可思研究 昨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和非洲学院成立仪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透露,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教育部随后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

 近年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曾多次公开为中国高等教育变革发声,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要想在新的形势下追上世界最强的国家,并且在世界高等教育的舞台中央能够有位置,必须建设。首先从宏观上来说,要做到三变,即要超前识变、要积极应变、要主动求变,为此教育部正在推动四新,就是要努力地建设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和新文科。

 如何做好这些人才培养?他说,在微观层面,教育部推出了一套组合拳,就是要建设金专、建金课、建金师,也就是我们要有一流的专业,因为它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我们要建一流的课程,因为它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我们要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没有一流的教师,何来一流的学生?

 他还喊话,未来要努力地让金专、金课、金师在学校随处可见,同时要坚决地淘汰水专、水课、水师,要让学校的那些质量不高的专业难以为继,要让质量不高、不用心、没含量的课下岗,要让那些不用心教书、只关心自己成长的教师离开教师岗位。一句话,要让水专、水课、水师在学校无处安身。

 吴岩透露,最近几年,教育部在高等教育要抓的主题就是让学校的管理严起来,教育教学不再是一个宽松软的状态。他还举例,比如,随后要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将提出,在学校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副教授,清理出教师系列,我们要让学校的学生毕业和课程难起来,不能是一进了学校就进了安全箱,就会顺顺利地毕业,不好好学习的学生毕不了业。他继续说道,我们要让学生忙起来,让学生在学习方面要花精力花时间,让那些天天睡大觉、天天打游戏、天天喝大酒的醉生梦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最后,他还强调要让学校的人才培养的效果和措施实起来。

 严抓教育质量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比较熟悉,其实教育部一直以来都有相关的文件措施,而上述内容或多或少可以看到之前教育部一些文件措施的影子。

 20186月,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话: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同时他还强调: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

(节选)

上一篇: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暨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 ...

下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