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展现共和国脊梁光辉形象

2019-10-05 11:19:22.0

话剧《求是魂》汕大精彩上演观众备受感动

  ▲话剧《求是魂》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东汇演活动汕头站日前在汕头大学大礼堂启动。本次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中科院广州分院,汕头市科协、汕头大学、汕头市教育局、共青团汕头市委等联合承办。来自省、市科协的代表和汕大师生代表共1200多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后,浙江大学的师生们演绎了精彩话剧《求是魂》,该剧以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学家竺可桢为原型创作,以竺可桢的日记为索引,回顾了竺可桢在北极阁捍卫中国的气象主权,抗战期间不畏艰险带领浙大师生辗转西迁办学,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奔波大江南北、万里躬行等感人的一幕幕场景,表演细腻感人,让观者备受感动。

  看完该剧,科技工作者们都深有感触。广东省地震局汕头地震台周坤隆副台长说,“让我意识到科技跟国家的未来紧密结合,科技工作者肩负重任和使命,未来将是共和国的脊梁。”汕头市气象局气象工作者林恬旎表示,“该剧展现竺可桢的求是精神以及他对学生的爱,我们不单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开拓发展,科技兴国,更好地发展智慧气象。”

  金平区科协主席刘礼深则以“非常感动”感慨道,“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科学研究,而且取得很好科研成果,对于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很好的教育,要继承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发扬光大,热爱祖国,报效祖国。”

  据了解,“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2012年来,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来。据悉,七年来,已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以钱学森、李四光、王选、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或科技界民族英雄为原型,创作排演了14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先后在北京、陕西、湖北、重庆、江苏等地高校演出350多场,近50余万人现场观看,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陈文惠 摄影报道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1910/05/c60141.htm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