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开启建筑行业“智慧攻略”——记汕头市恒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恒博士

2019-10-08 16:25:09.0

  人物简介  肖恒,河南新县人,汕头市青年博士联合会会员,汕头大学土木工程系在读博士,汕头市恒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汕头市浮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大学生优秀创业典型人物,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汕头市“互联网+”金奖、汕头市“创青春”企业组银奖、“清创赛”粤东赛区第一名等获得者。

  一边读博,一边创业,肖恒是汕头大学土木工程系在读博士生,今年32岁的他,比同龄人看上去多了一份成熟大气。

  熟悉肖恒的朋友都说他爱折腾,但肖恒却不以为然。他常念叨:“一入创业深似海,创业,需要靠谱的折腾”。

  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又背靠汕头大学这棵“大树”,公司成立2年,不仅参与了一些大型建筑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还研制出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的智能锁、共享空气净化器等智能产品。

  充满崎岖的创业之路,日益叠加的多重身份,让肖恒无法消停也不能消停。两年来的创业之路,对肖恒而言只是个“初始”。

  坚定理想 牢记初心

  在汕头市青年博士联合会,身着笔挺衬衫、操一口标准普通话的肖恒接受记者采访。他有点腼腆,甚至有点羞涩,但他言辞简洁,直率真诚,逻辑清晰,散发着典型工科男的气息。

  肖恒的家乡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大别山腹地——新县,黄麻起义的发祥地。肖恒的父亲肖定涛,是大别山地区著名的本土作家,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多年来,他追寻先辈足迹,在红色文化的创作上做过不少大胆尝试,成绩斐然。2017年春,肖定涛被大别山干部学院特聘(客座教授),成为红色文化职业宣讲人。

  受家庭的熏陶,2007年,刚跨入大学门槛的肖恒就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并向系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父亲肖定涛鼓励儿子积极入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学生党员。没有辜负父亲和亲人们的期待,肖恒在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翌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如同风推帆张,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肖恒斗志昂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经常对身边的年轻伙伴们讲,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积极投身新时代的建设洪流,心中才会不断加注正能量。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知识青年,不断获取开启新科技大门的金钥匙,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就是对坚定信念、坚守信仰的最好诠释。

  放弃高薪 笃定创业

  2011年进入汕头大学土木工程系攻读硕士、博士的肖恒,于研究生阶段就发现,不少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仅仅作为学术论文发表,却没有真正落地实现成果转化。因此他萌发了创业想法,希望把学术成果真正带进市场。

  就这样,肖恒决定在汕头尝试创业,他坦言,汕头是他的第二故乡,给了他家一般的感觉。在汕大创业孵化基地的支持下,肖恒的博硕生创业团队于2017年诞生,拥有多位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具有相对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和先进的科技水平。他们一路摸爬滚打,逐渐在智能建筑领域找到盈利点。如今,作为汕头市恒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汕头市浮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一边奔走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一边带领着团队继续为梦想而奋战。

  创立第一家公司,对于肖恒来讲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肖恒告诉记者,三年前,一房地产国企向他抛出橄榄枝,年薪50万。还在攻读博士的他考虑再三后,还是放弃了这份薪水不菲的工作:“创业不是脑袋发热一冲动,要想比别人做得更好,就必须坚持初心,持之以恒,决不能朝三暮四,见异思迁。同时还需要对市场和环境进行充分的调研。”肖恒对创业的严谨由此可见一斑,他说,创业除了需要有过硬的技术实力,在很多方面都还要谨慎考虑,比如自己掌握的技术、与别人合作的精神以及企业人才培养等。

  创新大赛 崭露头角

  除了学生身份,肖恒还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不同于“标准”的博士生生活,忙碌是他的常态,杭州、上海、北京、广州……肖恒经常出差在外,忙着洽谈合作。

  不过,处在创业初期,肖恒团队也遇到一些难题,“虽然我们有技术,但要形成系统成熟的商业体系说服投资者,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设计商业计划、设计财务管理方案等等都不是我们擅长的。”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肖恒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如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汕头“互联网+”金奖、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银奖等,肖恒也荣获“广东省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称号,这可以说是对他创业之路的最好褒奖。

  “市场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我们公司还处在铺垫阶段,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发现问题,才能少走弯路。”肖恒说,随着比赛的逐渐深入,他感受到了评审专家和投资人对项目的青睐。

  在度过了创业初期的经济危机之后,公司开启了迅猛的发展与扩张,陆续参与了太安堂上海养生中心、小公园开埠区店面、丘成桐故居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发展源于折腾,改变不能停步”,肖恒说,当下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他们团队抓住机遇,先后开发出智能锁、共享空气净化器等智能产品。

  研发创新 开辟蓝海

  最近几年,共享经济风靡全球,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共享汽车等等,不断有新的共享产品走进人们的生活。得益于团队不断探索研发,使原本可能尘封在实验室中的科研成果脱颖而出,得以进入市场。就在采访当中记者得悉,肖恒团队研发的共享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正式面市应用。

  肖恒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在市区一些宾馆、酒楼、KTV等场所出现了共享空气净化器的身影,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开启机器,按使用时间付款,即可享受健康空气。

  令肖恒颇为骄傲的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不再是梦想。目前,肖恒团队正研发设计“基于BIM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建筑化建筑”项目,这家成立不到2年的初创企业,在智能建筑领域迎来了良好的开局。肖恒介绍说,BIM技术是建筑行业的又一次革命,届时,房子配件在工厂电脑“打印”出来,再运送到目的地进行安装。这将可实现装配式建筑标准化、一体化和智能化设计,预制构件的工厂化生产、运输和施工现场安装的一体化智能管理,可有效提高建造效率和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建筑能耗,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舒适、智能。

  这两年的创业经历,让肖恒对建筑行业有了较深的理解。人工智能进入建筑行业后,两个行业的思维差异需要时间来磨合。肖恒希望尽快通过资本的助力,促进建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力争在这个“慢”的过程中快速成长。

  记者手记

  创业不是“赶时髦”

  一边读博士做研究,一边创业。这几年,肖恒兼顾繁重的科研任务和公司运营,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但他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一点都不累。在他看来,年轻人有梦想,就要敢于实现人生价值。

  肖恒乐于冒险创业,从创业伊始只有几个人,每月都要为能否发得起工资而发愁,到现在已有两家企业,经历了无数坎坷。他坦言,若未做好准备,创业很可能让自己“伤痕累累”。而一旦坚定了创业选择,就要持有“夹缝中求生存”的心态,勇敢面对困难,把创业当成一种人生态度。

  幸运的是,肖恒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伙伴,如汕头市青年博士联合会、汕头大学创业学院、深源公益青创团等,使他得以把研究成果落地。“创业不是赶时髦,是对于未知的探索,充满着机遇与挑战”,肖恒说,不管是打造属于自己团队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抑或与其他团队合纵连横,都需有一份始终不渝的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 陈文兰 文/摄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1910/08/c60243.htm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