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潮汕文献整理工作坊举办第二期“樟林文献研讨会”

2019-10-01 16:10:27.0

为了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地方社会,推动潮汕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10月1日,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大好日子里,汕头大学潮汕文献整理工作坊第二期“樟林文献研讨会”在“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澄海区东里镇樟林古港,假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起凤陈公祠”顺利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暨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主办,澄海区东里镇樟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起凤陈公祠”、东里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

工作坊特别邀请来自潮汕各地的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与潮汕民间历史文献整理领域多位专家学者莅会,并动员樟林本地文史爱好者们积极参加研讨,文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课程“海外华人社会文化研究课”选课研究生、以潮汕文化研究为学位论文方向的本科生等师生参加会议。会议内容包括:当前樟林文献整理情况报告,樟林民间历史文献鉴赏,“樟林文献丛书”编撰研讨。

10月1日9点,由东里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吴庆连主持的开幕式,正式拉开本次学术活动的序幕。开幕式上,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汕头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林伦伦,汕头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杰,澄海区东里镇党委书记曾繁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起凤陈公祠”负责人陈椰,共同为“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樟林文献工作室”和“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樟林古港调查研究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先后致辞。杨庆杰指出,“汕头大学培养的学生既能参与全世界的竞争,又能够找到回家的路”,不仅是李嘉诚先生对汕大学子的殷殷期望,亦是对潮人精神和文化的精当概括。而我们对于樟林港的历史和现实的高度重视,正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大学对于服务社会,对于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日来自汕头大学的研究团队与来自潮汕的地方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开启一场樟林“寻宝”活动,将潮汕文化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樟林港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宏观战略的牵引下,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谱写更为辉煌的历史篇章。

林伦伦首先对澄海区东里镇领导给予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整个国家如果能够在这种文化热潮中提高乡镇的文化自觉,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那么祖国农村的复兴将大有希望。北京大学的陈平原教授有一篇文章叫《如何谈论家乡》,其中有两个重要的观点,一是作为知识分子,想到家乡时不应只有文学化的美好与乡愁,应该想着多做一些对乡村振兴有实际作用的事情;二是乡村文化的复兴工作主要靠坚守乡村的文化人和地方党政机构的支持。今天看到现场来了许多当地喜爱乡土文化的热心人士,其中还有不少年轻人,他感到非常高兴。

曾繁鹏说,樟林是粤东著名的侨乡,人杰地灵,名贤辈出,自清代中期开始繁荣昌盛。在1860年汕头开埠前,樟林港是粤东第一海运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早期闽、粤的华侨先辈,大多就是从樟林港出发,乘坐红头船开启逐梦之旅。2014年,樟林被评定为“广东省古村落”,2017年,樟林古港又被评为“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并被列为重点建设的南粤古驿道之一。起凤陈公祠是近年来樟林重点打造的文化地标,发挥着百年侨宅的文化传承功能,希望文化界热心襄助,文献整理人士群策群力,为保护传承樟林侨乡文化,打造樟林古港这张文化名片一起努力。

随后,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景熙教授宣布,为表达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团队对于潮学界前辈陈春声教授、林伦伦教授、黄光武教授、黄挺教授的钦敬之情和对四位师长赓续赐教的殷切期待,特敦聘四位教授为中心学术顾问,并向林伦伦教授和黄光武教授等呈奉学术顾问聘书。同时,为进一步整合樟林文史研究的社会资源,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樟林文献的保护传承,特聘请陈澄波、杨学光等地方文史工作者、爱好者为中心樟林文献调查员,并由陈景熙教授、陈椰博士颁发了聘书。

开幕式后,10点,与会者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同唱国歌,共同收看习近平讲话直播,同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

随后,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贤波教授主持樟林文献整理报告环节,陈椰博士和陈景熙教授先后发表专题报告。陈椰博士的报告主题是《德和里陈氏家族文献》,报告依据陈椰博士本人家族——德和里陈氏家族的文献资料,回顾德和里百年家族史个案,展示樟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网络中,特别是在海内外关系中的侨乡地标意义。陈景熙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林先潮医生家庭侨批》,报告主要介绍了2019年初以来汕头大学设立《樟林古港侨批档案整理与研究》专项课题,系统全面整理与研究国际侨批研究领域中迄今所发现的单一家庭侨批档案数量最大的樟林林先潮医生家庭侨批的项目缘起、前期工作,具体情况、整理体例和工作进展。

广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广东省民俗研究会副会长、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顾问陈汉初主持了樟林民间历史文献鉴赏环节。广东省档案馆民间档案文献鉴定专家、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侨批研究会副会长张美生,广东省岭海档案馆馆长、广东省档案馆民间档案文献鉴定专家李楷瀚,汕头市民政局地名科科长、潮汕歌册收藏家马庆贤等潮汕民间历史文献收集整理领域的专业人士,向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藏品、收藏心得,并现场鉴定地方人士出示的各类民间历史文献。潮州歌册省级非遗传承人杨佩华女士则声情并茂地即席演唱了清末问世而久已不获传唱的樟林本地题材歌册《游火帝歌》。

 

与此同时,彭业宏、朱长余、张洁斌、张美生等樟林文献收藏者,也踊跃地向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捐赠樟林文献。

午后,由陈椰博士、陈景熙教授主持的“樟林文献丛书”编撰研讨和圆桌讨论会上,陈景熙教授、黄桂华先生介绍了关于编撰樟林文献丛书的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陈椰博士、陈贤波教授介绍了开发樟林文创产品的初步设想,随后与林伦伦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文史爱好者展开热烈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

最后,陈景熙教授代表主办方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当地热心文化人士及负责后勤工作的东里镇樟林青年义工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活动结束后仍能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携手推进樟林文献的整理研究工作,也期待日后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潮汕文化保育工作中,一起努力,回馈乡土。

 

(文学院) 文 徐煜曼   图 周灵芝 责编 吴斌

 

 

 

 

 

 

 

 

 

下一篇: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