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文学院举办汕头大学首届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专业成立仪式

2019-11-02 08:37:04.0

值汕头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之际,文学院外文系于11月2日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楼一号会议厅隆重举办了“汕头大学首届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专业成立仪式”。本次论坛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邀请了国内西班牙语教学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同时结合主要议题安排了小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全国约20所高校西班牙语专业院长、系主任、学科负责人及青年骨干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杨婧媛副教授主持。陈敏副校长和文学院毛思慧院长分别致辞,向嘉宾介绍了汕头大学、文学院的历史、发展以及西班牙语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向他们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于漫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也分别致辞,祝贺汕头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的成立并表达了对其茁壮成长的殷切期盼。最后,朱莹莹同学代表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全体学生发言,她鼓励同学们努力踏实学好西班牙语,不浪费汕头大学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不辜负老师的辛勤付出。朱莹莹同学标准的西班牙语发音获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上午的报告环节中,首先,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陆经生教授发表了题为《语际距离与汉西对比:西语教学策略》的演讲。他指出语际距离研究和汉西对比分析在针对中国学生的西班牙语教学法中有重要作用,并呼吁中国的西班牙语教学首先应立足本地,开发适合中国学生的西班牙语教学方法,同时吸取国外西语教学法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努力构建立切合中国学生的西班牙语教学体系。

接下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常福良教授在题为《新时代、新文科、复合型与西班牙语专业特色建设》的发言中指出在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背景下,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应该服务社会,贴近社会需求。新文科教育理念的树立要求我们实现文科内部融合、推动文理交叉,从而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面对我国语言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常教授进一步就其具体实施问题与到场一线西语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最后,来自我校西班牙语教研组的杨婧媛、陈思嘉和José Manuel Cabello Cotán三位教师一同呈现了题为《ELE课堂上中外教师合作教学初探》的报告发言,向西语教学界专家和兄弟院校的老师们介绍了目前正在汕大西语专业开展的中外教师合作教学实验项目。该研究虽处于起步阶段,但已取得了一些积极效果与有益反思。

在下午的报告环节中,首先,上海外国语大学于漫教授发表了题为《西语专业人才培养与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演讲。于漫教授指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的基础性工作,西班牙语教师队伍的发展与西语专业人才培养关系日益凸显。她从全国西班牙语专业教师队伍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出发,着眼战略性发展目标,以教师发展和破解制约教师发展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围绕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探讨加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西语教师队伍建设之路。

接下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刘建教授发表了题为《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西班牙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挑战》的演讲。他指出单一学科的培养模式越来越不能满足国家、社会和学生的需求。如何继承传统,改革创新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西班牙语学科应当下大力气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人才。如何处理好西班牙语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非语言专业知识学习的关系至关重要。

最后,来自长春师范大学的敬露阳老师以《师范类院校西班牙语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实践探索——以长春师范大学为例》为题介绍了长春师范大学积极开展的西班牙语基础教育阶段的实践教学工作,具体包括与长春市多所中小学共建西班牙语基础教育实习实践基地,成立多语言教育发展联盟等。其成功经验可供兄弟院校参考借鉴,寻找自己的西语特色教学之路。

在论坛落下帷幕前,与会嘉宾就全天六场演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系主任陈星副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系主任黎妮副教授和尚外出国教育集团西班牙国际教育项目总监刘巧铭女士分别致闭幕辞。他们表示此次论坛收获颇丰,肯定了汕大西语系的建设并表达了对其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

论坛闭幕式上,文学院李杰副院长致辞并祝贺“汕头大学首届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专业成立仪式”圆满落下帷幕,同时向国内西班牙语专家学者及同行对汕大西语专业建立所给予的指导和慷慨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相信这一专业会越办越好,办出特色。

(文学院)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 ...

下一篇:汕头大学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