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主动担当作为 发挥首创精神——理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 刘文华副校长讲授主题教育党课

2019-11-07 08:35:45.0

11月5日晚上,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理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刘文华副校长作题为“主动担当作为,发挥首创精神,共同推动科研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教育党课。会议由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锦香主持。

刘文华副校长的讲座分五部分展开,首先回顾了汕头大学创立时的初心,几代汕大人的目标和坚持,引出了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强调汕头大学的发展与地方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一定要立足于为地方和国家发展“甄才、养才、用才”。

通过纵向回顾,我们看到了汕大人应有的坚持。刘副校长又引领大家环顾四周,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百舸争流,不进即退。我们在短短的几十年历史中,曾经有过辉煌,但是当别人在大步前行的时候,我们还按原来的步伐,就要被远远地甩在后边了。当今各方面资源向优势领域倾斜的趋势愈发明显,要想不落后太多,出路只有“把自己变强”这一条。

怎么才能变强?创新。刘文华副校长以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为例,说明了创新能力对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重要影响。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而创新的最大动力就是人才。我们要培养创新人才,首先我们要有创新的科学研究,而辨别人才的标准应该以成果来衡量,香港和厦门的反思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告诉我们真正的人才一定要对创新产业发展有直接的推动作用,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理学院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有很好的基础,但缺少龙头,多年以来方向依然不清晰;我们的成果很丰富,但还不能引领或支撑某个领域的发展,仍然缺乏核心创新力。这也是汕大的问题,同时也是很多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能快人一步解决这些问题,就能达到弯道超车的效果。这是理学院发展的一个机遇!我们应该加强团队和平台建设,突出交叉学科优势,以创新需求为导向,以标志性成果为目标,既有所为,又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取得跨越式发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刘文华副校长在最后,感叹虽时不待我,但初心不变,作为承担国家战略使命的汕大人,应该勇立潮头,力争为汕头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以及体制改革示范校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主题教育党课在理学院教师中引发了热烈反响。章跃陵院长在随后的发言中分享了他在理学院工作思路和工作设想,同时明确了各个学科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林锦香书记在最后总结中提到,近几年理学院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进即退的问题,希望大家在“初心”和“使命”的引领下,砥砺前进,再创更大的辉煌。

(理学院)文 理学院 王树启 图 叶楠楠

 

 

 

 

上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下一篇:探访革命旧址 重温光辉历程——法学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革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