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看点快报·今日濠江】 从古城到汕大!汕大两学生徒步丈量濠江之美

2019-11-14 15:47:02.0

“清晨的濠江很美,让我想起童年的味道,我想要保护好它。”

徒步旅行或许并不需要从远方开始,从我们站着的这片土地开始便可。

萌生这个想法之后,黄兴灿并没有让它石沉大海,而是在不久后携好友陈永野完成了一场穿越汕头内海湾的徒步之旅。

黄兴灿是来自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而汕头濠江,是生他养他的地方,这一场徒步旅行,他希望从家乡濠江开始,到汕大为止,正如他已走过的人生路,从濠江牙牙学语的稚童成长为一名朝气蓬勃的高材生。

在汕头市濠江区海旁路旁的一条古巷子里,两个汕头大学学生开始了他们的徒步之旅。

徒步的第一站:达濠古城。

十月底的某一天,清晨六点,天还未完全亮,正值初秋的濠江小岛吐息之间夹杂着丝丝凉意。此时,间间店铺还紧闭着,只有零零散散几位老人在路上行走,或是正要去劳作,或是正要去市场买菜。路过几间双层矮木屋,均是药材店,熟悉的濠江人都知道他们已经营多年,不管周围起了多少新店铺,他们始终以这古朴的模样驻在这里。尽管店门紧闭,其中气味却关不住,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沁人心脾。

此前,黄兴灿曾带外地朋友到濠江南山湾旅游。沿海岸线散步时,他发现,每走一段,风景都有不同,这让他很是惊喜。

于是一些从未有过的想法在他心中酝酿——如果从濠江徒步回汕大,那应该是和平时坐车回学校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吧?

01达濠古城

第一站,两人来到了古城。古城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建成。当时,达濠岛靠海,商贸频繁,也引来海盗觊觎,因此兴建达濠古城,以御海寇。如今它成为了全国尚存最小的袖珍古城。

达濠古城资料图片

城内经过修缮之后,成为了老人小孩的休闲玩耍的理想之地,苍老的百年古树依然伫立原处,见证着濠岛的一步步变迁与蜕变。

肠粉加肉汤,一道便捷鲜美的潮汕早餐。

02巨峰景区

在古城外的肠粉店简单用过早餐之后,两人走上省道前往下一站——巨峰景区。沿途牵牛花开得正盛,勇敢的向上生长,感受阳光和雨露。这让兴灿想起家乡老一辈人常说的话:找准目标,敢敢向前走就是了。

当双脚着地,一步一步慢慢前行时,能看到平时很少会留意到的景色。

从沈海高速的高架桥下通过,来到巨峰寺山脚。巨峰寺屹立山巅,每年桃花节缤纷桃花盛开,吸引了海内外大批游客。而山脚的珠浦古镇,始于宋元丰元年,依势而建,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资源匮乏的年代,珠浦年轻人勇敢地走出去 ,干出一番事业之后便努力回报家乡,这种精神传承至今。

桃花节资料图片

这一次徒步,黄兴灿坦言没有做太多的路线规划。生于此,长于此,“汕头,特别是濠江就是刻在脑海里的记忆,而那张行走的地图,就在心里。”黄兴灿说。从达濠古城的老街一路向北,一路上,他们打卡每年桃花节就吸引大量游客的巨峰寺景区,游赏了建于宋朝的珠浦古镇。

03礐石轮渡

向礐石轮渡码头行进的过程中,两人已是疲惫不堪,徒步信念有些动摇,但回想过去岛民的不易,他们还是毅然决然勇敢前行。

偶遇蜈田村。

路上经过了蜈田村,村口树立着石门。在濠江,基本每个村庄都有一个大大的牌坊门,是村子的门面。上面的文字图腾也寄希着村民美好的心愿,村民们勤勤恳恳,劳作经营着自己的生活。

虽然徒步前有做过体能训练,但长时间的行走还是让他们感到疲累,“途中看见过往车辆,加上身体又有些疲劳,真的有些动摇了。”黄兴灿说。“中途有一段真的是体力不支,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不如坐公交回去啦!”陈永野说。但最后他们还是完成了挑战,整个徒步之旅用了六个多小时。

来到礐石轮渡口,他们选择搭乘轮渡过海。

他们觉得,礐石轮渡承载着汕头人的美好记忆,也是独特的城市风光。

海面上的雾气让照片也自然带上了滤镜,朦胧中礐石大桥与海面相映,坐在船上,疲惫也因这如画美景得到了缓解。当兴灿拿出平板电脑作画时,旁边一对母子好奇地瞧着。在这片土地,你总可以遇到形形色色可爱的人。

在船上休息时,黄兴灿用平板电脑画起了画。

小孩专注地看着黄兴灿快速地画下了眼前海景。

04中山公园

从广场轮渡码头下船之后,朝市区走去,渐渐走到中山公园。位于汕头市区月眉河畔的中山公园始建于民国15年,是粤东地区建园历史最早的综合性公园,有着浓厚人文内涵和历史。汕头这座小城向来以浓浓的生活气息闻名,沿途总可以看到老人们悠闲地在路边畅谈。

来自湛江的陈永野表示,汕头人的热情好客和独特的文化底蕴让人感动。

05汕头大学

途径鮀浦、龙泉森林公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此次徒步之旅终于来到了终点站——汕头大学。兴灿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作为一名汕大研究生,努力通过自身的行动传播潮汕文化,践行汕大精神。

近些年来,徒步越来越成为一项流行的“时尚”运动。这给黄兴灿一些启发。他在思考,能否借此徒步为汕头徒步节开辟一条新的线路,让大家在运动的同时,发现汕头的美,古村落的魅力?

作为濠江人和汕大学生,黄兴灿希望借此开辟新的徒步线路,深化家乡与外界的联结。

兴灿兴奋地告诉小编,一年一度的汕头大学公共艺术节即将开幕,届时将举行徒步活动,走进濠江、走进汕大,继续用脚步丈量汕头的每一个角落,跟大家一起发现家乡不一样的美。

“濠江开发较晚,古迹保存得比较完好,每当中外朋友来时,我总会带他们看看,达濠古城、珠浦古镇、凤岗村……这里有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人们口口相传的感人故事,这里丰富的人文资源等着我们去发掘。”

http://kuaibao.qq.com/s/20191111A0M4I700?refer=spider

上一篇:铭记抗美援朝英雄!“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提供就业岗位逾3500个 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