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汕头饮茶知识日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办

2019-11-17 11:06:28.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6日,由汕头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大益爱心基金会主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承办,汕头大学德馨书院,大益茶汕头逸泰茶社协办的第三届汕头饮茶知识日在汕头市金平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办。本次通过汉服表演,茶道表演,中国传统乐器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

这次的活动节目样式多元,不仅仅有关于饮茶知识的传播,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表演。这样综合的表演形式,拉近了观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距离。让观众在品香茶的过程中观赏表演,既了解了茶文化,也融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中。

汉服表演《盛世》作为第一个开场的节目,优美的舞蹈配上精致的汉服让观众沉浸其中。并且在观众中也不乏喜爱汉服的同学老师,他们纷纷表示,传统汉服进入现代大众生活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可以加深现代人们对传统服饰以及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在视觉享受之后,古筝群奏曲目《青山绿水是我家》和由蔡晓娜带来的独奏曲目——潮乐十大套曲之一的《玉连环》则是一场听觉盛宴,舒缓时如潺潺流水,激烈时则绕梁三日。美妙的旋律歌颂着时代的美好,也传递着对幸福生活的祝福。

观众品香茗,听妙曲,茶香在袅袅余音中得以升华,加深了观众对茶的理解。茶道艺术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们。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中外师生对茶道艺术非常感兴趣,并且在闲暇是学习了专业的茶艺,他们在茶道表演《大益八式》中,每一个步骤都完美的完成。来自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Susan Claire Holzman教授参与了茶道表演,她说她一直喜爱饮茶,并且对茶艺很感兴趣,借此机会学习茶艺之后可以在日后休闲时品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享受生活。

 中国传统文化是由各个地区的传统文化结合而成,潮汕地区的折子戏是潮汕地区的传统剧种。经典剧目《春草闯堂之上路》的表演让观众沉浸其中,台下甚至有观众跟着曲调哼唱起来。多元的文化环境更能促进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外籍教师Chaim Cohn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任教,他在活动中被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吸引,但是同时他也想分享以色列的传统文化。Chaim Cohn用中文作为开场向观众们问好,然后介绍了以色列的传统节日,还在介绍的过程中分享了自己和夫人在以色列传统节日时的浪漫小故事。

文化无国界,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中各种文化的交流让大家了解彼此,感受不同国家的不同的人文风景。在活动的开始,汉服舞蹈表演让大家意犹未尽,于是,广以师生和揭阳汉服社一起带来的汉服礼仪文化展示。展示中详细介绍了汉朝,宋代等中国朝代的汉服以及它们的特色。其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外籍老师身着道家服饰,表演道家作揖的场景,这是文化交融的一种表现,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汉服礼仪文化展示向观众们传递中华深厚的文化精髓。

在欣赏完表演之后,现场已经茶香四溢,点茶表演更是把观众拉到了宋代,传统的点茶工艺重在意境,是一种待客之道,欢迎和感谢客人的到来。观众们更是想亲自体验这一传统活动,在体验中感受茶文化。汕头市二中合唱团带来的歌曲《我心歌唱》和《明天会更好》,中外老师学生伴随着歌曲手拉手,共同感受着文化流动和茶文化的流转的魅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杨子 李敏

http://guangdong.eol.cn/guangdongnews/201911/t20191117_1693459.shtml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