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携手爱护海洋 共建生态文明——汕大“走向海洋”课程组与汕头市外马路第三小学共同举办公益宣教系列活动

2019-11-19 17:29:36.0

近期,汕头大学与汕头市外马路第三小学携手举办多项公益宣教活动,以期共同弘扬文明风尚,提升保护海洋意识,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11月11日上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生态文明教育周启动仪式为本次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孙泽伟副教授与冯玉銮校长共同签订《公益课程服务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并由孙泽伟老师代表汕头大学“走向海洋”公益课程项目组向冯校长授予牌匾(汕头大学 “走向海洋”公益课程汕头市外马路第三小学服务实践基地)。外马三小的师生、汕大的老师,还有外马三小家委会成员、外马三小所在居委的领导,共同见证这一环保公益签约、授牌仪式。

仪式上,孙老师首先与女儿一起分享了爱护海洋环境的小故事,孙老师用热忱的呼声与生动的故事带动着每个人环境保护的热情。孙老师还分享了关于海龟保护的知识,用形象贴切的语言、幽默的方式带来了海龟生活的特点与保护方式须知,更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关心和保护大自然的意识。最后,在孙老师与主持人的共同带领下,在场所有人一同发出“环境保护,必须从每一个你我做起”的强烈呼声,把环保的种子植根于内心深处。社区的领导同志和学校家委会成员也纷纷表示,孙老师“环保一家”为广大家庭做了良好的示范,环保意识必须从小抓起。家、校、社区合作是最好的教育,学校举办的活动让人受益匪浅。

11月14日,孙泽伟老师再次来到外马三小,举办走近科学讲堂系列之重新认识鲨鱼主题讲座,向五年级的师生讲解了顶级猎手鲨鱼如今所面临的灭绝危机。

孙老师旁征博引,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正确理解鲨鱼的重要性做了深刻的阐释,像一块磁石深深地吸引了小学生们,紧接着以鲨鱼的多样性这一环节介绍了形态各异的各种鲨鱼,最后鱼翅消费引起的鲨鱼生存危机引导孩子去思考和了解,鲨鱼贵为海洋食物链调控者濒临灭绝的原因,将本次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讲座普及了许多保护海洋的知识,外马三小同学们都感到大开眼界,获益匪浅。一位同学说:“以前我一直认为鲨鱼是可怕的生物,是不可能被灭绝的,听了孙老师的讲座后才知道其实这是错误的。人类如果不好好保护海洋,加速破坏海洋,那鲨鱼很可能就是因为人类而导致的第一个灭绝的海洋生物!”

11月16日下午,第三场“走向海洋”宣教活动如期举行, “走向海洋”公益项目师生们与外马三小的二年级师生,外马三小16名家长志愿者一同举行“海洋国土意识及海洋生态保护”系列公益宣教活动,向全体师生及家长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形成珍惜自然资源、关心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活动伊始,曾伟玲副校长致欢迎词,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今天的学习中认识海洋,学会如何保护海洋。 “走向海洋”公益课指导老师姚少阳在致辞中则把本次活动的目标提到了另一高度,他说:“这次的公益宣讲,与我们的公益生活再一次契合,符合汕头市推行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姚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精神,把知识传播家长,一起参与“走向‘保护海洋’”的活动中来,一起为海洋强国共同奋斗。

活动开始后,汕大的学子们分成了7个小组,进入班级,成为小学生们的新“老师”。在课堂上,在汕大老师诙谐幽默的话语中,外马三小的学生们打开了那扇通向海洋的“神秘”之门。 从普及关于我国海洋国土的知识,到海洋生物介绍,小学生们从中也认识了更多的海洋小伙伴,了解他们的习性,在以后的生活中能采取更准确、更好的方式来保护他们,避免了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随后,课程组的同学们重点介绍了海洋生物——海龟,包括了海龟的不同种类,更强调了海龟生存的危机,对此小学生们目光坚定纷纷表示要认真的学习保护海龟的方法,号召家人、同学一起加入保护海龟、保护海洋的活动中来。走向海洋课程组巧妙地在课堂上融入室内游戏“拯救生物”、“知识竞赛”。这些游戏不仅让小学生们学习海洋知识,更加激发了小学生们保护海洋、探索海洋的热情和意识。

 

课堂学习后,大家来到了操场上分为若干个小组,开始进行“达芬奇密码”的游戏。小学生们更是在互动游戏中认识了解各种海洋动物,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小学生们在游戏中获得了知识,而在一旁观看的家委会成员们更是对于这次活动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一位家长说:“这次‘走向海洋’的公益活动意义深远。不仅对于孩子们而言是宝贵的一课,对于家长也是重要的一课。我们能从中学习到如何保护海洋生物,这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更能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美好的家园,共创美丽汕头。”

 

宣教活动既能让小学生们认识到保护海洋的重要性和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更能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对自然的保护意识,课程组肖黄璇同学说到:“本次活动如果让在学校中接受相关教育的孩子能到家里和亲朋好友进行交流,将相关环保理念从学校层面流入家庭层面,这将扩大教育的普及面积,对于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将具有积极作用。”

本场“走向海洋”的宣教活动给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生态文明教育周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宣教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作用,促进广大师生及家长们对海洋的认识,激发热爱自然的情感,提升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形成保护环境的自觉行为。

 

文 19肖黄璇 图 “走向海洋”课程组

 

 

 

 

 

 

上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下一篇:探访革命旧址 重温光辉历程——法学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革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