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中西合璧 与古为新——肯德基潮剧主题餐厅揭牌暨汕大潮剧工作坊第二期举办

2019-11-19 18:08:45.0

11月16日下午,汕头大学国际潮剧文化工作坊第二期“潮丑艺术赏析”在汕头首家潮剧主题餐厅“肯德基金砂餐厅”隆重举行。潮剧国家级传承人、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暨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二中心”)客座教授方展荣,潮剧研究专家、二中心特约研究员梁卫群、林立,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二中心主任陈景熙,百胜中国闽潮市场总经理林坤才等出席工作坊。汕大学生、《汕头少年报》小记者团亦热情参加。

本期工作坊由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汕头肯德基金砂餐厅承办。此次二中心与肯德基餐厅携手合作,共建潮剧文化主题餐厅并举办潮剧文化工作坊,旨在通过新模式面向年轻一代传承和发扬以潮剧文化为代表的潮汕传统文化,让更多年轻人通过肯德基餐厅走近本土文化,吸收文化养分,将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活。

开幕式上,林坤才先生首先致辞,他简单介绍潮剧文化主题餐厅,希望创新传统文化的推广方式,使主题餐厅将成为年轻人学习传统文化的新去处。毛思慧教授随后致辞,他表示汕大文学院有一批立足于潮汕文化的研究学者,希望本次将潮汕美食文化和潮剧文化相结合的合作方式,将优秀的本土文化发扬光大。随后毛思慧和林坤才林共同为“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潮剧文化传播基地”揭牌。方展荣老师还将其国画作品赠予汕头肯德基金砂餐厅留念。

艺术赏析环节,方展荣老师以生动的表演展示了丑角特有的服饰、动作手势,纠正潮剧应有的历史年限;梁卫群老师介绍了潮剧中的四大行当、潮剧的起源以及它和潮汕本地文化之间的关系;林立老师则从学术的角度探讨了潮剧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潮剧应该发扬在民间的看法。

互动提问环节,《汕头少年报》小记者团和汕大学生与方展荣老师现场交流。对于赏析环节涉及的潮剧专业名词,方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生动解释了这些词汇,让大家了解到童伶制影响下就学于潮剧戏曲训练班的孩子的不幸遭际;而就潮剧表演的各个部分会不会一步步被现代多媒体设备取代的疑问,方老师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但同时也指出现代化的设备同样也可以作为新的推广形式,潮剧可以通过与多媒体新形式结合而焕发新的生命力。活动在热烈而有趣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学院)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