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女性文学经典及其文学史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汕大举行

2019-11-26 07:55:59.0

11月23日到24日,“女性文学经典及其文学史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汕头大学文学院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女性文学大系》(先秦至今)及女性文学史研究”课题组主办。

会议开幕式由汕头大学文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主任方炼主持,汕头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杰、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致辞。杨庆杰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汕头大学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妇女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陈洪教授代表南开大学文学院感谢汕头大学对会议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充分肯定课题研究及本次会议的学术意义,并就女性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贡献发表了看法。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围绕女性文学经典的内涵及价值、女性文学代表作的评价标准以及《中国女性文学大系》的编选工作展开。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教授乔以钢首先结合重大项目研究的进展指出,“女性文学经典”这一命题的提出,一方面难以避免本质化色彩,另方面又同时吸收了强调文化建构的经典观。它是对以往关于“经典”的文学叙事忽略和贬低女性创作的反拨,具有鲜明的文化政治意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董丽敏指出,女性文学经典问题的提出回应了学科建设的要求,女性文学的经典化需要处理好“性别立场”与“文学性”的关系、“个别”与“整体”的关系、女性文学自身与文学正典之间的关系。中山大学教授郭冰茹认为,“女性文学”内涵的阐发和外延的限定随社会文化语境发生变化,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建立既要考虑到其与民族国家宏大叙事之间的关系,也要考虑到自身性别视角的流动问题。考察90年代以来的女性写作实践尤须注意多元共生的文学现实,兼顾女性写作的独特性与各种话语之间的交融、冲突。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马春花就建构有关女性、女性文学及其经典的理论化框架发表了学术见解。江南大学副教授黄晓丹结合明清女性写作研究面临的问题,从女性书写如何参与社会形塑、在社会变革中书写如何参与了女性身份的转换等方面,对如何突破研究瓶颈提出看法。

与会者还围绕不同时代、不同文体的女性创作评价标准展开探讨。南开大学教授张静结合分别出自男女两性作家之手的几组作品,对历史上的古典诗词批评因性而别的评价标准提出质疑。唐山师范学院教授孙春青分析了现存文献在对古代女作者散文创作的文体加以选择时流露的倾向。长春师范大学教授刘钊从经典性、时间性、理论性、文学性等方面讨论了女性散文的选本问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吕若涵梳理以往“文学大系”编选的传统,提出从中汲取经验,注重文学史批评意识和经典鉴别的批评眼光,处理好性别与文学性的关系,探索现代女性散文的文体批评。南开大学副教授刘堃认为,在现代女性小说经典化过程中,需要对以往文学史观忽略性别维度的考量标准做出反思。厦门大学教授苏琼、副教授潘超青分别就中国现当代女性戏剧代表作以及现代女性戏曲的评价标准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北京电影学院许航副编审结合电影文学剧本的特殊性尝试提出编选原则。

汕头大学文学院的几位教师结合古今经典文本创作及文化现象中的性别问题发表了见解。杨为刚副教授发表了“关于‘三言二拍’婚恋小说中的水上叙事”;研究外国文学的谌华玉副教授展示了她在赛珍珠的犹太小说《牡丹》中对“家庭主妇的角色”的观察和思考。张艳艳副教授就“严歌苓的当代题材的作品在学术研究批评里遇冷”这一现象分享了她的观点;江涛老师以“赛博空间中女性文学主义创作的‘新变’与‘困境’’为题谈了对网络文学中的性别现象的观察与分析。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20余位学者分别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唐山师范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南开大学以及汕头大学等高校,其中包括重大项目课题组部分成员。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活跃,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 文/南开大学文学院 陈琰娇 汕头大学文学院

黄菀洁 图/汕头大学文学院妇女研究中心

 

 

 

 

 

 

上一篇: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下一篇: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