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世界前沿科技助力龙湖产业经济做优做强

2019-12-04 09:04:18.0

(节选)

新经济激活龙湖活力,助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

第二届“1130龙湖创新日”活动现场

参观龙湖区新经济党群综合服务中心

经济企业展示

资料照片(龙湖供)

2019年11月30日,第二届“龙湖创新日”暨年度新经济颁奖仪式活动举行。活动当天,举行了医药康养大健康产业五个重点项目的签约仪式, 同时为2019年度龙湖创新奖获奖的企业和创新培育的青少年团队举行了颁奖仪式,成立了龙湖区新经济研究中心,授予金霞街道新经济示范单位、龙祥街道新动能示范单位。同时广东首个县区级新经济党群活动中心正式揭牌。

新经济最主要的特征是经济的增长主要基于科学技术(文化)的创新发展。龙湖区认真贯彻市委全会对龙湖“加快制度创新、集聚发展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定位要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龙湖区促进新经济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1)》,区政府每年投入不少于2000万创新驱动专项资金,全区R&D经费投入连续年增长超过25%,高标准筹建省实验室龙湖中心,精准培育164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一批各有产业侧重的创新平台载体,两年来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7万。龙湖区致力于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创新土壤,为创新企业提供应用场景,构建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所需的软硬环境。

  

世界的龙湖的 龙湖的世界的

在第二届“1130龙湖创新日”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5个签约项目聚焦医药康养大健康产业。龙湖区大健康产业集群注册登记企业法人产业单位600多家,年产值过百亿,拥有一批具有创新思维,世界眼光,专注于研发,追求高品质的优质企业代表。据介绍,在活动现场签约项目:CAR-NK细胞治疗肝癌临床实验合作项目来自美国五位华人科学家近十年的研发成果,此次与汕大医学院、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手推进临床试验的开展。另一个项目:基于代谢组学的癌症早筛技术合作项目,由加拿大上市公司与龙湖科技联手合作推进技术引进和应用。

创新资源具有流动性,不受地域限制。龙湖区产业资源可以为世界前沿的技术提供应用场景,让本地企业拥抱世界最新最优的创新资源。通过人才、技术、创新成果的交流转换,经过一定的产业培育,在未来也可以输出一流的创新成果。

  

集聚幸福产业 创造美好生活

在前期的充分调研基础上和结合产业数据分析,在全经联产业加速器的对接下,来自全国康养产业的领域共6家运营商、4家产品商及服务商、以及1家投资开发商合计11个具备成熟模式的产业IP与龙湖区新经济企业泽润陆零加康养(汕头)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龙湖区康养产业集群,并举行落地签约仪式。当天签约的还有“因特厨长者食堂系统合作项目”。这项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无烟智能烹调技术,解决了传统食堂长期无法解决的痛点,实现了中餐标准化生产等难题。该项目与龙湖区民政局合作,将打造一个全新“长者食堂”,根据长者人数密度分布,通过科学布局,未来在龙湖区内设立20个长者食堂网点,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服务体系。

“我们对于龙湖区大健康产业的产业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龙湖区大健康产业拥有较好的研发资源,也有较为完备的健康制造、健康销售集群的基础,但健康服务业却在整个大健康产业中所占比重不足10%,有极大的优化空间。”参与撰写《龙湖区新经济发展报告(2019)》的研究者、汕头大学商学院陈斯燕副教授说,根据数据显示的情况,龙湖的大健康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新的子产业集群还有极大的发展优化空间,养老服务和康养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子产业集群。“经济更有活力,百姓也要更为满意。”龙湖区提出做优质民生的示范区,新经济为民生事业助力。“新技术带来产业革命,也要有助于创造美好生活,幸福生活。”新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葛红玲说,“龙湖区在民生领域已经对新经济企业开放了应用场景,这显示了龙湖区这个城市的开放程度、文明程度和对本地创新的支持程度。”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翁 夏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方淦明 (署名除外)、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1912/04/c65212.htm

上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下一篇:铭记抗美援朝英雄!“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