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激发合作新动力

2019-12-07 15:56:05.0

“汕头大学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落实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推动学校稳步、快速、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在考察调研中多次强调。汕头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准确把握着力点,为进一步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切实推进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校领导姜虹、王泉、冯兴雷、陈敏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于12月2日至3日赴深圳考察调研交流。短短两天时间,学校党政干部赴南方科技大学考察学习调研,深化与南方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关系;与深圳市坪山区政府、深圳市潮汕商会深入探讨推进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学校与深圳多元化合作路径;与深圳汕大校友举行座谈会,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重温改革开放峥嵘岁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成效斐然。

推进校地合作,全力建设“汕头大学深圳研究院”

汕头大学于9月12日与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2月2日上午,姜虹一行赴深圳坪山区,与区委书记陶永欣,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就落实战略合作,加快建设“汕头大学深圳研究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陶永欣表示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积极实现校地双方优势互补,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创新要素,整合市场活力、高校资源和地区优势产业,打造创新平台和载体,深度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姜虹表示,学校正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建设,将会依托优势学科,全力加强与坪山区合作,共同推进研究院项目落地,同时依托平台对接整合更多国际高端资源,拓展合作空间,实现校地共同发展。

李勇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研究院建设方案,表示区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落地建设。他对研究院建设提出建议,首先要分阶段分时间对方案进行细化,尽快落实研究院的选址和项目预算;其次扩宽项目思路,整合国际高端资源,实现多元化的战略合作;最后要加强项目布局,围绕产业刚需和成果转化加强研究谋划,增强针对性和可实操性,为项目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发展空间。

集潮商情怀促校企合作,汇校友智慧传汕大精神

2日下午,姜虹一行首先来到深圳市潮汕商会交流调研,受到了商会会长郑汉明,驻会会长黄育宏,监事长吴振城,党委书记邓东,常务副会长佘桂锡、林旭楠等热情接待。会议由黄育宏主持。双方围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郑汉明表示,当前商会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针对科技创业创新投融资需求提供服务,致力于打造成为联结科技与金融的纽带。汕大作为家乡的高等学府,为家乡培养了许多高质量创新人才,在30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希望双方加强联系,资源对接,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姜虹表示,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扩大办学格局,依托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粤东地区乃至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输送。她希望学校与商会能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与企业无缝对接,共建平台,转化科技成果,将校企合作落到实处,并诚邀商会企业家莅校,为学子们讲述潮商创业史与人生阅历,弘扬潮商敢闯敢拼、精益求精的精神,传承潮汕优秀传统文化。

随后,姜虹一行与深圳汕大校友代表座谈。冬天日短,师生情长。校友们与母校师长相聚畅聊,共叙情谊,共话发展,现场气氛热烈温馨。

姜虹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尤其是与坪山区战略合作推进联合创新研究院的工作,由衷希望校友们积极参与到学校与研究院的建设中来。她热情邀请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多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同时勉励校友们发扬汕大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广东省政协委员、汕头大学商界校友联合会主席、华鑫投资·深圳董事长、86级外语系的陈汝鑫代表校友发言,对母校师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母校的培养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友们将发挥在地方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学校与深圳市多元化合作发展,助力汕头大学深圳研究院项目落地发展,校友们将不负母校栽培和期望,全力支持学校发展建设。

推进“人才兴校”建设,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3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等热情欢迎汕头大学书记、校长姜虹等一行来访。双方在南方科技大学行政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会上,双方校长各自介绍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实事求是地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随后,学校党政干部与南方科技大学校领导、各部处负责人展开对口交流,围绕学科建设、科研、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组织宣传、书院制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调研与学习。

莅校期间,在李凤亮、鲁春等陪同下,姜虹一行听取南方科技大学校园沙盘介绍,参观了冷冻电镜中心、学生事务中心、致诚书院、二期学生宿舍、润杨体育馆等。

汕头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于2018年11月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年来两校围绕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等多方面开展创新合作,共同探讨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已取得初步成效。本次访问促进了两校在人才引进、学科交叉、医学院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互鉴,为两校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引领广东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主题教育实践,增强信心,拼搏奋进

3日下午,校党政干部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重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峥嵘岁月,沧桑巨变。同志们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倾听时间的故事,体会到改革开放推动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的磅礴伟力,认识到新时代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参观展览,同志们增强了推进学校改革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信心与决心,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记者 叶楠楠)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头大学召开2020年校内巡察暨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动员培训 ...

下一篇:汕头大学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