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淑德书院特邀徐新教授开讲“以色列教育观的形成、内涵及启示”

2019-12-12 14:21:32.0

 

12月4日,淑德书院联合以色列研究中心和弘毅书院邀请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徐新教授在淑德书院举办了一场面向汕大师生的“以色列教育观的形成、内涵及启示”主题讲座。徐新教授从犹太民族的文明历史入手,阐述了犹太教育思想形成背景及历史,讲解了以色列倡导的教育及学习方法的内容,并揭示了以色列的教育观对当今教育事业的借鉴意义。

 

 

讲座初始,徐新教授介绍了犹太教育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犹太文明是人类社会最悠久的文明之一,四千年的悠久历史为其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淀下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然而在历史上,犹太民族曾饱受磨难,差点成为历史舞台上的匆匆过客。由于犹太-罗马战争的爆发,犹太民族开始了1800年的流散生活,一个族群如何能在长期失去地域联系和散亡状态下将自身的文化传统延续下去,这是犹太人当时所面对的最大难题。而贾布奈变革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他通过解释《托拉》律法帮助犹太人确立民族意识,倡导全民教育,不仅奇迹般地让犹太文化在民族流散的情况下得以保存,还使得犹太民族成为人类社会上第一个倡导并实行全民义务教育的民族。

 

 

紧接着徐新教授还从教育方法、教育目的、学习方法、教育特点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地讲解了犹太民族教育观念的具体思想内涵。徐新教授指出,在犹太教育观中,思辨和争辩能力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能力,犹太教育之美就在于教人如何争辩。他认为犹太人不认同标准答案和终极真理的辩证理念塑造了犹太人强大的思辨思维,而正是强大的思辨思维,造就了犹太人没有边界的想象力和包容文化;而丰富的想象力和包容文化催生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创意。

 

 

徐新教授还特别强调“好奇心”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以色列当代著名《塔木德》学者阿丁·斯坦泽认为,好奇是年轻的一个标志,而犹太人认为提问是好奇心的最好表达。犹太的父母基本每天都会追问放学回家的孩子:“你今天问了一个什么好问题?”

 

 

另外徐新教授作为一个深谙科研之道的学者,在投入犹太文化研究之后,深深意识到,要使得犹太教育观持续发展传承下去,就要与社会现实联系起来。因此在讲座的尾声,徐新教授还归纳总结了犹太教育文化机制对我国当今教育事业的启示,引发了在场师生深刻的思考。徐新教授总结道,对于教育事业,个人要重视家庭教育之道、社会要重视创新及英才培养、国家要大力投入教育经费、立足于本国实际形成全球化视野。

 

 

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们和同学们都认真聆听、积极思考、频频记录。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更是踊跃发言提问,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徐新教授也悉心答疑解惑,形成了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

 

 

“通过徐教授的讲座,我学习到了以色列教育观念的源流,了解到了犹太人对知识的崇高敬意和对思辨能力的培养,最大的收获还是对于自己学习习惯和目标的调整。”一位同学在讲座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淑德书院)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