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大公共卫生学院揭牌成立 粤东高教再创新格局

2020-07-07 08:07:33.0

7月7日上午,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汕头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图书馆演讲厅举行。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蔡榕,暨南大学医学院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名誉主委王声湧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陆家海教授,汕头市预防医学会会长陈思湖,汕头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志华等嘉宾出席仪式。校领导姜虹、周镇松、冯兴雷、喻洪、陈敏、刘文华,医学院院长谭学瑞及学校各学院、书院、职能部门及附属医院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主持。

高校公共卫生学院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为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线、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为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汕头大学充分评估公共卫生学科发展水平和人才储备状况,以国家突发传染病疫情、慢性病和伤害等疾病防控需求为导向,筹划成立公共卫生学院。

揭牌仪式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丽萍教授介绍了学院初期建设情况和未来工作规划。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以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群健康为己任,致力于为广东省乃至我国培养具备公共卫生理论与技能的专业人才。李丽萍指出,学院初期发展应立足粤东、辐射华南,以地区突出的公卫问题为突破口,寻求与前沿学科的交叉融合,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在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要坚持 “引进来”“走出去”结合的方针,既要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完善的发展平台,源源不断地吸引高层次人才补充新鲜血液,同时也要加强现有中青年骨干的培养和提升,实现自我“造血”。在学科建设方面, 要尽快筹建实验室、技能培训中心和特色研究机构,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加强公卫专业学生的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操作技能。

暨南大学王声湧教授应邀发言。他表示,公共卫生安全的意义,不仅仅是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保障生产,维护安全,而且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利益。汕头大学创建公共卫生专业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他期待汕大公共卫生学院能成为国内和国际最具发展潜力的教育研究实体,为国家和广东省培育出具有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创新精神、视野宽阔的实用型高级公共卫生人才。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李立明教授,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创始人、荣誉顾问、国家卫健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光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梁晓峰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教授以及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深圳罗湖区疾控中心等合作单位领导无法来到现场,他们提前录制视频向公共卫生学院揭牌表示祝贺。

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于1993年创办了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汕头分院,与当时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现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深度合作交流,随后成为医学院优势发展学科并顺利通过了“211工程”预审。2005年,学校获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授权点;2009年,新增为公共卫生专业硕士授权点;2017年,获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硕士授权点;2020年2月,获批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旷日持久的严峻挑战。公共卫生学院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为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线、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学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号召,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决定正式成立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三代“公卫人”共同的期盼,今天终于夙愿得偿。姜虹表示,学院和中心的成立仅仅是起点,如何打造成为人民认可、政府满意,国内外具有较高享誉度的公共卫生学院,仍需要不断实践和探索。她希望学院牢记使命,培养人民健康的“守门人”;突出特色,探索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谋篇布局,打响学院建设的“攻坚战”。

随后,出席仪式的嘉宾、领导为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汕头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揭牌。据悉,目前已有18名学生转专业为预防医学专业,今年学院将招入30名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

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汕头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能优化完善汕头大学医学学科生态系统及架构体系,有效促进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还有助于开展高水平的预防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及时应对和解决粤东地区的公共卫生问题,为粤东地区和广东省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 新闻中心  公共卫生学院  图 叶楠楠 蓝锦清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技能比拼展风采,双融双促强党建——汕大举办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 ...

下一篇:汕大高教所陈小红教授编著的《潘懋元先生与汕头大学》出版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