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疫情防控常态化 严阵以待迎开学——汕大开展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2020-08-27 11:44:06.0

为进一步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汕头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关于开展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的通知》,8月26日上午,汕头大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校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不断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此次演练本着“不聚集、少流动”的原则,学校精心精细提前部署,模拟秋季学期开学后过渡校区学生返校搬迁、学生社区管理、课堂教学、食堂用餐、图书馆管理等师生日常活动场景,并对体温情况异常应急处理等场景进行多次模拟演练。党政办公室、资源管理处(含校医院)、保卫处、网络与信息中心、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过渡校区综合办、图书馆等单位参加此次演练。

场景一:返校学生防疫模拟演练

为把好防控第一关,学校提前部署,在过渡校区校门前及汕大正门,均划分临时停车位,实行“人车分流”模式,随行家属和自驾车、网约车辆均不得进入校园。

进入过渡校区前,进校学生按照间隔线保持一米距离,流动测温,有序前进,体温检测显示正常后,再依次通过行李消毒、身份核验、更换口罩、手部清洁等多道防疫程序,最后进入校园。

在汕大校门前,演练人员按照指引有序分成两队,间隔一米,排队等候测温前,提前扫码进行身份验证,两项信息均显示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

 

为确保防疫监控无死角,进入宿舍前,宿生仍需严格按照地面指引保持一米距离,等候排队测温及领取防疫宣传资料,进入宿舍区后,填写入住信息并领取防疫物品。

在返校学生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过程中,为增强应对突发情况的反应及处理速度,学校再次模拟学生在入校过程中出现发热情况的应急处理流程。

在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后,医护人员先将该名学生引导至临时观察区进行复查,并询问流行病学史。如复查体温正常且无相关呼吸道症状和流行病学史,则可放行;如多次检测体温异常,有流行病学史,医护人员拨打120转送该学生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治疗,并对临时观察区进行彻底消毒。

场景二:课堂教学防疫模拟演练

教室里,演练的学生们一人一桌,相隔而坐,在课前全程戴好口罩;正式上课后,任课老师再次开展晨检工作,询问“学生”身体状况、近期是否有离开本地或接触与疫情有关人员。

在课堂教学模拟演练过程中,同样也模拟了学生主动上报身体不适、出现发热症状的场景。任课老师在了解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教室所有学生佩戴口罩,并让该学生单独就坐,随后立即通知网络中心、校医院、教务处,由校医院医护人员将疑似发热的学生带到教学楼值班室进行隔离和复检。

如确认学生出现发热情况,除送该名学生立即就医外,书院总院将同步通知心理中心做好其他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学校防疫小组办公室通知资源处将教室等相关场所进行消毒。

场景三:学生食堂防疫模拟演练

距离产生“美”,还体现在食堂。学校食堂提前在食堂内外张贴“餐前洗手”等文明宣传标语,引导学生按照防疫要求文明就餐。

学生在进入食堂前须保持一米间距等候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在取餐过程中也同样需按照地面标示“保持距离”,就餐时采取“单人单桌,同向就餐”的模式。

在学生返校后,学校食堂还将严格控制堂食人数,提供堂食和外带两种选择,鼓励师生外带和自带餐具。为了避免取餐队伍拥堵,分散设置多几个饭盒打包点。

最后,在图书馆进行日常入馆演练,梳理馆内突发疫情应急流程。各个防疫演练环节结束后,参加演练的相关单位随即进行总结,回顾演练中的各个环节,并就交通管理、入校检测、卫生防疫、饮食饮水、物资准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让需要优化改进的问题立行立改。

随着秋季学期开学临近,接下来学校还将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总结演练经验,查漏补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返校准备方案,迎接师生安全顺利返校。

图文 记者 李倩彤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头大学与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签署“5G+创新应用”战略合作 ...

下一篇: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 汕头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