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广东大中小学何时放寒假、开学?寒假和春节期间可以外出旅行吗?发布会上划重点了!

2021-01-11 12:43:19.0

https://mp.weixin.qq.com/s/SrH1ziLe-eHsp8Ex1Z-DVQ

 2021-1-8 广东教育 1月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出席本次发布会。

 邱克楠: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实现春季、秋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健康高考、健康中考,校园聚集性疫情零感染的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成绩来之不易。

 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变异病毒的出现加速疫情的传播;国内本土疫情呈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甚至出现1人传给多人的超级传播现象,其中波及到个别学校和师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寒假、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师生流动性大、家庭探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校园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假期期间,全省教育系统要在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在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保持校园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在四个方面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周密部署学校寒假安排。据统计,外省在粤高校学生约30万人,各高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情况,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高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考虑到目前我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安排按照原定校历执行。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放假时间为1月10日至25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20日至3月1日。各学校按照“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要严格按照我们制定的“四精准”“六分”“一独立”的要求,排查清楚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人数和分布,妥善安排重点人员返校时间,严格落实重点人员返校后的健康管理要求,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校园。疫情形势变化很快,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因应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配合组织好疫苗接种等工作。

 二是要求各级教育和卫生部门指导学校严密做好各类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期末考试和各类术科统考即将开始。针对秋季学期一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学校按照教学安排组织好期末考试,在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每所学校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备用考室,处于传染病急性期的学生安排在临时隔离考室考试。春节前安排的跨省、跨校统考项目主要有普通高考音乐、舞蹈、体育术科统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另外,我省还有部分学生将参加外省高校的术科校考。针对跨省跨校参加考试的学生,组织考试的学校,要密切排查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经评估视情安排在隔离考室考试,既要保障考生考试权利,又要确保考试疫情防控安全。对有学生赴外省参加考试的学校,同样要做好学生返校前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和健康管理,严防疫情进入校园。

 三是要求各地各学校全面抓实抓细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假期期间,学校要把好校门关,人员进校测温登记,师生员工持证进出校园;学校后勤和校园中社会服务机构人员,须经严格的身份登记、核验、测体温后方可进入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校门。要不断完善校园防控应急预案,强化假期期间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发现师生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要及时核实、迅速上报、果断处置。师生生命安全大于天,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放假前,学校安全管理要做到“四个一”: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自查、一次联合排查和一次有效沟通。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就是要对师生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和法治教育,提醒师生假期非必要不要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做到少流动、少聚集,如外出,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一次隐患排查就是自查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及时消除隐患、化解矛盾。一次联合排查就是协调属地政法及公安等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一次摸排,及时查缺补漏。一次有效沟通就是与学生家长进行一次沟通联系。近期国内几起涉校疫情,都是因家长或家庭同住人员被感染,传给学生,再将疫情带进学校传给其他老师同学。所以密切家校联系,抓好“家长-学生-校园”传播链防范,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重要,希望广大家长密切配合学校的防控要求。

 四是要求各地各学校精心组织留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后勤保障。我们建议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据初步统计,寒假期间全省留校的学生和外籍、港籍教师约9万人。学校要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确保校园假期学生各项生活学习服务保障到位,满足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快递收发等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重点教学活动场所应开尽开,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提供服务保障。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各级政府、学校、家庭和社区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我们就一定能够坚守疫情防控校园一方净土!

(节选)

上一篇:广东省教育部门政府采购在线课程正式启用上线

下一篇:香港15所高校面向内地招收本科生或研究生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