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教育如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1-03-01 15:50:54.0

https://mp.weixin.qq.com/s/gsSiqXHlLLrrlY2GzpVocQ

 2021-2-24 广东教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那么教育如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在“(五)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部分提出——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

 在“(八)培育乡村工匠”部分提出——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展传统技艺传承人教育。

 在“(十一)加强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部分提出——深入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鼓励免费定向培养一批源于本乡本土的大学生乡村医生。

 在“(十二)加强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人才队伍建设”部分提出——鼓励运动员、教练员、体育专业师生、体育科研人员参与乡村体育指导志愿服务。

 在“(十四)加强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部分提出——允许县乡两级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具有本地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在“(十五)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部分提出——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里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

 在“(十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部分提出——鼓励各地遴选一批高等职业学校,按照有关规定,根据乡村振兴需求开设涉农专业,支持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采取在校学习、弹性学制、农学交替、送教下乡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高等教育,培养一批在乡大学生、乡村治理人才。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到村任职、履行大学生村官有关职责、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落实选调生一般应占本年度公务员考录计划10%左右的规模要求。鼓励各地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

 在“(十七)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部分提出——加强乡村儿童关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项目奖补、税收减免等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人员参与社区服务。

(节选)

上一篇:教育部部署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篇:教育部党组动员部署2021年教育巡视工作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