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抒写教育脱贫攻坚的伟大史诗——全国教育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21-03-01 15:52:44.0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5147/202102/t20210226_514986.html

 2021-2-26 教育部 8年间,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终于画上了句号。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这项对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都具有重要意义的伟业。

 历史是忠实的记录者,它默默地为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书写了精彩注脚。在这幅波澜壮阔、举世瞩目的战贫篇章中,“教育”二字熠熠发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全国累计改造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8万所;800多万名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70多万人……8年来,教育帮助无数家庭战胜贫困、改变命运,迎来美好生活,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庄严承诺:义务教育有保障

 辍学半年后,在外打工的拉姆回来上学了。

 由于家境贫困,拉姆曾一度中断学业。在了解拉姆家的实际困难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教育局和政府扶贫专干,帮她争取到了教育募捐资金,把家里的债务还清了,相依为命的奶奶也有人照顾了,拉姆终于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重返校园。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底色。

 守土要有责,守土务尽责,守土必负责。行走在控辍保学的路上,千千万万的教育系统干部、校长、教师们以“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的精神奔忙着,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上紧一道道保险阀。

 甘肃省康乐县的“劝返小分队”用19张火车票、9天车程和超过万里的行程找回了失学的三姐弟;在云南,蒙自市第三小学教师李乔生、曹盛昌每周坚持送教上门,教患有脑瘫和肢体二级残疾的小童识字算数;在四川,教育宣传让“送子女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是父母的义务”深入贫困地区家长的心……

 不抛弃不放弃,想尽办法、做尽考虑,在各方努力下,越来越多像拉姆、小童一样的失学辍学儿童重拾课本。如今,随着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得到彻底践行;教育精准脱贫将脱贫对象精准到每个人,越织越密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网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60多万人降至682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啃下控辍保学硬骨头,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性难题,彰显了政府保障适龄孩子义务教育权的决心和担当,也意味着完成了党中央交给教育系统的政治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教先强师。让贫困地区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的重点在投入,核心在教师。从义务教育有保障到优质义务教育有保障,需要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从芳华到华发,从东到西,从物质保障到精神关怀,教育系统努力为贫困地区培养着一支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生力军。

 承诺如金,战鼓催征。

 发力贫困地区教师能力提升,改革实施“国培计划”,聚焦乡村教师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中央财政近年来投入110亿元,培训近900万人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选派11万余名教师,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选派1万名教师,“银龄讲学计划”招募近1万名退休教师;“特岗计划”累计招聘教师95万名,覆盖中西部省份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

 围绕保障教师工资这一目标,各地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实现中西部22个省份725个连片特困地区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惠及8万多所乡村学校近127万名乡村教师。2019年全国有1012个非连片特困地区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收入提高了,规模壮大了,结构改善了,素质增强了。数以万计的乡村教师,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爱为山区孩子们点燃梦想、点亮人生。

 占地950平方米的塑胶操场、蓝色的乒乓球桌、彩色的小旗和滑梯……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从高处俯视,布楞沟小学是村里最美的建筑。

 难以想象,就在几年前,布楞沟小学只有两间低矮的瓦房,其中一间是教室,另一间是既当会议室又当厨房和食堂的“多功能室”。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义务教育投入,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持续改善当地办学条件,自2013年以来累计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8万所,无数像布楞沟小学一样的乡村校旧貌换了新颜。如今,全国760个贫困县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实地督导检查。2020年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较2015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大幅缩小。

 现在到农村去,最好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农村学校面貌的彻底改善,城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节选)

上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教育部:高校需配备一名就业信息员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