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田广:新时代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7-11-08 11:08:20.0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作出了新时代的历史回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非常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报告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进行了新的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我们必须面对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毛泽东主席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所应该坚持的一系列路线和方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报告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报告强调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工程,具有多重路径。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建设,就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保持党和党的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干部素质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求干部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社会实践的第一线去。在干部下基层的过程中,应当像人类学家一样,运用专业的调查方法,去参与观察、深入访谈。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以梁家河今昔对比为主题所作的演讲,就很好地诠释了这种富有人类学特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这无疑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专业化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值得学习借鉴的案例。

在这个行政管理人类学案例中,调查者研究者很好地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在田野调查工作中,其主位研究结果是老百姓需要吃饱饭,吃上肉;但作为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其客位研究结果则是老百姓不仅仅是要吃上肉,还要实现安居乐业的中国梦。真正的中国梦,就是要让每个老百姓都能居有定所,老有所依,普及教育,遍及医疗等。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习近平同志关于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是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对党的干部队伍的一个基本要求。

(此文于2017年11月7日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为商学院田广教授)

 

下一篇:白文君:开启塑造公平社会的新征程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