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白文君:开启塑造公平社会的新征程

2017-11-08 11:33:46.0

10月18日上午,中共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开启了新征程。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又是塑造公平社会的新征程。

公平,是人类的理想,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公平,是共产党人的孜孜以求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公平社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无论在实现政治上公平的民族解放与独立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实现经济上公平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生产力和社会财富得到极大的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但出现了新矛盾、新问题:贫富差距加大、发展不平衡加剧。这将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制约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进入新的时代,如何解决长期发展带来的和历史遗留下来的诸多社会不公平问题成为摆在执政党面前一个紧迫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充分认识到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意义。习总书记曾指出:“改革是要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了意义。”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意味着:以后的发展不仅强调效率,更要强调公平;更强调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大会将开启塑造公平社会的新的征人民程。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征程的起点。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全面建成小康,核心是全面,它是覆盖所有人群,不分地域、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把一个人口13亿多的大国带入全面小康,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这也意味着无比艰难。未来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需要在这一期间弭平贫困洼地,补齐发展短板。最大的短板就是农村、边远山区的贫困问题。贫困人口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塑造公平社会的绊脚石。目前我国还有4300万绝对贫困人口,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这给脱贫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共产党人从不畏艰难,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不变,实现公平社会的志向不改,以顽强的斗志,决绝的态度矢志消灭贫穷。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做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二、解决发展的不平衡是新征程的关键点。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定已表明:发展的不平衡已经成为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同时也是塑造公平社会的巨大障碍。农村和西部的欠发展,既有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也有在发展中失血过多的原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国必须被看做一盘棋,没有农村的现代化,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是不可能的;没有西部的发展,东部的发展也是难以为继的。为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乡村、西部的发展来提升国家整体的发展。预计十九大后,农村和西部将会获得更过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会得到来自城市和东部“供血”。农村和西部将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先富带动后福走向共富,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公正的必由之路。虽然先富不必然导向共富,但通过政策的扶持和导向必然会导向共富。十九大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核心问题,但会更重视“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到十九大把“共享发展”理念具体化为发展战略,这表明以后的发展要强调效率,更重视公平。

实现社会各领域公正是这一新征程的重要内容。公平正义是一个制度安排问题,但归根结底是一个经济问题。当经济上不公平问题缓解是,社会各领域的公平将会得到逐步的提升。实现诸如教育公平、保障医疗公平、司法公正等将会是一个逐步且长期的过程,十九大没有对之作出具体的安排,却为未来实现社会各领域公平指明的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意味着更多人受教育、让更多人有工作,提高中低等人群的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十九大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十九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民族复兴指明了方向。身为党员,深感振奋、鼓舞,完全有理由相信:十九大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开启一个通向国家富强、社会公平、人民幸福的时代的新征程。(作者:白文君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下一篇:白文君:开启塑造公平社会的新征程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