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日报 】 打造校园“发声”平台

2016-09-27 07:55:30.0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

打造校园“发声”平台

【南方日报 】2016.09.27  TC03版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9/27/content_7585122.htm

 

记者 吴文加 胡克雅

在本次公办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榜单中,“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是唯一一个在统计期间总阅读量过万的官方公众号。依托汕大丰富的资源和活跃的校园氛围,该公众号以清晰的定位、持续稳定的发布量、轻松活泼的语言风格位居榜首。近日,“汕大新闻中心”公众号团队主要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突破传统“官微”刻板印象

据了解,“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于2013年11月正式开通。那么,作为汕大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承载了什么样的职能,又是如何进行定位的呢?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汕大师生、校友人数众多,校内也有各种学生组织公众号,如何让“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从中脱颖而出,就成了团队在公众号成立之初考虑的重点。因此,在内容的选取上,“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更侧重于宏观层面的新闻以及自身特色栏目的建设,即以传播学校信息为主,辅以学校特色文化。

从推送的内容来看,记者观察到,“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更贴近学生的校园生活,完全打破了“官微”给人的刻板印象,在内容上更“接地气”,形式更为多样化,语言风格也较为活泼,既有校园主流资讯的传播,也有文艺范十足的小清新、各类校园生活类话题,人物题材等,成为了汕大师生交流互动的新平台。

“官微一般在别人印象中是比较刻板和公式化的,但我们团队的公众号出品,给人‘不像官微’的活泼印象。这也与汕大文化的开阔、包容是息息相关的。”该团队负责人表示。

栏目采编由团队成员独立负责

据介绍,“汕头大学新闻中心”公众号目前已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栏目,例如十问人物、留学日记、印象汕大、麻辣烫等。这些栏目风格各异,形式也较为新颖。例如“十问人物”则是通过对校内有人气的师生进行专访,打造了一个属于汕大人自己的“明星”栏目。

该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众号团队目前主要运营成员基本保持在10人左右,主要来自于汕大新闻学院、文学院、法学院、理学院和工学院的学生,囊括了学校各个年级。同时,由于学业的关系,一些已经毕业或者因课业原因不得不暂时离队的成员也会作为场外指导偶尔客串一番。她表示,团队成员之间各具专业特色,这种文理专业之间的互动,使得整个团队的思路比较活跃,选题也比较“接地气”,因而比较贴近校园生活。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团队成员基本上有各自负责的栏目,其中包括固定栏目和机动栏目,栏目采编大部分由个人独立负责,编辑对栏目的内容和排版方式拥有很大的自主权。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汕头大学儿童学习潜能发展中心落户 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