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汕头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7-03-06 07:53:33.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3月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汕头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杨汉军代表省委第一巡视组分别向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宋垚瑧同志和汕头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宋垚瑧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2日至11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汕头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杨汉军同志指出,近年来,汕头大学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办学传统,在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有益的经验。同时,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 党委履行政治领导和政治保障职责不力,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及时,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制度不落实,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党群系统工作人员地位边缘化,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宗教非法渗透力度不够。党的建设方面,组织制度不健全,个别党支部名存实亡,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好;党员发展把关不严,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松散。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党委班子缺乏主责主业意识,纪委监督执纪不力,问责处理避重就轻,执行组织纪律不严,医学院系统违纪违规问题较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杨汉军同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高举党的旗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要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引领管控。要坚定理想信念,党委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严格把关境外项目、校内讲座、学术论坛等,加强课堂言论和网络舆情监控工作。三是加强党管人才和党管干部工作。选聘学术单位负责人必须进行政治把关,切实加强对外籍外教人员的管理,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四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突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要严格执纪问责,形成震慑力,严禁搞一团和气,要强化对医学院系统的监督,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宋垚臻同志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这次巡视,是对学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从严从实开展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对汕头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巡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十分中肯,校党委对巡视意见完全接受,将以严肃的政治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对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明确时限,落实到人,抓好整改,向省委巡视组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工作答卷。一要端正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部署,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所列出的问题全改、快改、真改。二要落实责任,强化整改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学校党委对整改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党委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逐一对照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三要措施到位,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找出根源,举一反三,提出对策,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成效。四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将抓党建与抓发展相结合,将抓整改与提升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相结合,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动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朱德良、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等出席会议,汕头大学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高中级行政管理岗位人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近三年来离退休的正处以上干部,省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新闻中心 图:叶楠楠  责编:曾建平

 

 

 

上一篇:汕头优秀电商品牌交流会在汕头大学隆重举行

下一篇:汕头大学商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MBA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