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日报】 一家三口两代教师服务汕头超30年

2017-09-13 07:30:35.0

一家三口两代教师服务汕头超30年

【南方日报】2017.9.12  TC04版

http://www.southcn.com/nfdaily/nis-soft/wwwroot/site1/nfrb/html/2017-09/12/content_7667354.htm

记者 余丹

9月10日是第33届教师节。每一年的教师节,总有一批年轻人满怀热情踏上教师岗位,也有一批老教师离开三尺讲台,还有人离开家乡,踏上陌生的土地,到更需要教师的地方去。

一样的教师节,不一样的故事,却是一样的情怀。本期《南方日报·汕头观察》教育版讲述的便是一个教育之家、一位任教超过30年的教师和一位90后支教者的故事。

日前,汕头大学召开“2017年庆祝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2017年获得市级以上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名单和上一年考核优秀等级教职员工名单,并为在校服务30年以上教职员工及在校服务10年以上的外籍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汕头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萨支辉老师正是被表彰的其中一位。1983年,萨支辉随父母到汕头,开始与汕大的缘分:她与父亲萨本仁都在历史系任教,而母亲则在经济系任教。一家三口都在汕大当老师,这在当时十分少见。而母亲蓝慧珠老师,更是在退休之后继续发挥“余热”,在督导员岗位上又工作了22年。一家三口两代教师,服务汕头的时间已超过30年。

清晰记得34年前第一节课的细节

由于父女都在汕大任教,于是大家习惯性地称呼萨支辉老师的父亲为“老萨老师”,称呼她为“小萨老师”。

当年已经习惯大西北生活、工作环境的小萨老师来到汕头后,对是否继续留在汕头心存疑虑:“当时汕头甚至没有火车,公交车也很少,汕大地处市郊,生活不是很方便,加上完全不懂的方言,让我留下来的理由很不充分。”

1985年,结束了在南开大学为期一年的世界古代史系列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小萨老师正式走上汕大讲台。历史系85级是小萨老师担任班主任和从教的第一个班级。时至今日,她还清楚地记得课间休息时,她翻看一位叫姚良发的学生的听课笔记,扉页上写着:“今天对于我们和老师都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不仅是小萨老师大学讲台的第一堂课,也是我们大学新生的第一堂课。”

老相片记录与学生们相处点滴

85级、87级的学生们在回忆起小萨老师的时候经常会提及一个细节——每年冬天寒流来袭时,小萨老师总会到各个宿舍去查看学生被子的厚薄,看到太薄了就叮嘱学生赶紧购买被褥。为了方便外地学生,小萨老师还亲自到市区为学生们“探店”,告诉学生们哪家被褥的性价比更高,质量更好。

在小萨老师家里,至今完好保留着一台Mamiya(玛米亚)牌的老式相机。她说,这台胶卷相机见证、记录了汕大历史系85级、87级、90级同学们的青春岁月。原来在上世纪80年代,相机还属于奢侈品,许多学生买不起相机。于是,时任上述各班班主任的小萨老师会经常为学生们拍摄影像并且亲自冲洗后将照片送给学生。不少学生至今还保留着这些珍贵照片,每次师生相聚时,老照片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让人倍感温暖的话题。

随着电脑技术的进步,小萨老师与学生们的照片也从胶卷形态改为存入移动硬盘。某天,发现存储照片的移动硬盘坏了,这可急坏了小萨老师——硬盘里有一张十分珍贵的照片——99级的华醒群同学入伍当兵后首回母校与同班同学看望小萨老师,在老师家拍了一张合影照——这张照片如果真的遗失,小萨老师在感情上实在难以接受!为了“拯救”这张合影,小萨老师花了760元修复硬盘恢复了数据,于是才有了这张照片的“复活”。

学生暖心点评成为教学动力

“很感谢汕大,给了我一个热爱的讲台,让我能把我最精华的感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历届学生。”在汕大工作了34年,最让小萨老师欣慰的是,自己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认可。

汕大每学期结束,都会要求学生对课程老师一整个学期的教学作出评价,由于是匿名评价,因此内容更为客观。每学期课程结束,小萨老师总会收获满满的好评——“非常喜欢萨老师的课,她的课我可以认认真真听完,学到很多东西!”“萨老师是一个说话很有艺术感,本身又很有魅力的老师,我很喜欢!”“希望下学期还能选老师的课!”

学生们温暖的点评,总能够触动小萨老师柔软的心,激励她做得更多、更好。小萨老师告诉记者,如今她和汕大历史系、行管系、公管系的学生们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学生们虽然毕业多时,但我们之间的连接没有终点。”

“我和汕大一起成长,我是汕大发展变迁的见证人之一。我热爱这份职业,也爱汕大,这是我留在汕大留在汕头的充分理由。”如今,小萨老师依然活跃在教学岗位上。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工作近20年

今年83岁的蓝慧珠是商学院的退休教授,然而从去年开始,她才真正意义上从汕头大学“退休”——1994年,已到退休年龄的蓝慧珠“退而不休”,受邀成为汕大教学督导员,继续发挥“余热”并在督导员岗位上又工作了22年。从1957年至2016年,蓝慧珠老师度过了59年的教师生涯。

退休后作为督导员的蓝老师,每次听课都会安静地坐在教室的最后面,一边听着任课老师讲课,一边用本子记录着自己的感受。课后,蓝老师会第一时间主动与任课老师交流自己听课后的心得体会。

在蓝老师眼中,以身作则、正人先正己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偶尔发现有老师讲课不负责任,蓝老师会先私下与其沟通以期其改变,屡次提示无效者才会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向校方反映以引起当事老师的充分重视。蓝老师说,她不能接受老师误人子弟和混日子的工作态度,她认为,这样做一是对不起国家的培养,二有负于学生家长所交的学费。如今,蓝老师家里积累了许多本听课笔记,这些都是她在任督导员期间毫无保留、认真付出的见证。

“蓝妈妈”不怒自威气场令人难忘

在许多学生和老师们眼中,蓝慧珠老师是一名亲切和蔼又严格认真的老师。“蓝老师一进课室,再喧闹的教室都会在她微微一笑中安静下来。”时至今日,蓝慧珠的学生们还清晰记得老师亲切慈祥和不怒自威的气场。

对于教学工作,蓝慧珠老师从来严于律己,绝不马虎。有一次,学校安排了新的教学课程,用的全是外国教材,备课时间只有3天。为了给学生呈现一堂高质量的课程,蓝老师连续3天都在图书馆里备课,桌面垒起了小山般的参考书籍,最终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

“教师工作极富创造性,我十分享受教师这个职业。”在蓝老师眼中,学生都是最可爱的人。“学生都叫我蓝妈妈,我特别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只要是跟学生平等相待,把自己最精华的所知、所识、所感教给学生的老师都会得到学生们的尊重。你是不是一个认真履职的老师,学生们心里明白极了。”如今虽然已退休,但蓝老师还会给一些孩子补习英语和地理,“只要我还能教,就会一直教下去。”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