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网】 昨晚这场“钢琴大斗法”,你pick了白色还是黑色?

2018-05-21 17:24:02.0

昨晚这场“钢琴大斗法”,你pick了白色还是黑色?

【南方网】2018-05-17 

http://st.southcn.com/content/2018-05/17/content_181909530.htm

记者  余丹

  5月16日晚,汕头市民们期待已久的“新潮艺术节”第二场演出《钢琴大斗法》如期而至。两位来自德国的钢琴家保罗和安德列亚斯身穿黑、白西装以“斗法”形式演绎音乐作品,为大家带来了古典音乐与创意表演相结合的视听盛宴。

  在保罗和安德列亚斯长达7年的合作中,他们相继创造了《钢琴大斗法 1》、《钢琴大斗法2——Ready for TV》、《钢琴大斗法x交响乐团》三部系列作品。

  演出照片。李晓琼 摄

  当晚在汕大体育园演出的为《钢琴大斗法1》,这是该作品第五次来华表演,此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巡回演出均获得热烈反响。

  《钢琴大斗法1》是从音乐会的角度来编排曲目与剧本,强调曲风理念。在当晚的演出中,身着黑色西装的保罗以“相信你的耳朵”为主题,诠释传统、学术的古典音乐;身着白色西装的安德列亚斯以“保持好奇”为主题,以爵士、摇滚创新地传达古典音乐的多变风格。两人在台上斗嘴。李晓琼 摄

  活动一开始,保罗和安德列亚就以在舞台上“斗嘴”的形式拉开了“斗法”的序幕,第一轮演奏后,安德列亚斯以一首亚历山大·斯克里亚宾的练习曲率先获得投票胜利。

  第一回合“战败”,保罗拿出了一卷胶带,在地上拉起一条终点线,示意每轮获胜者可将钢琴往前挪一步,先抵到终点者获胜。音乐会中出现这样“搞怪”的行为,令现场不少市民们会心一笑。

  第二回合,安德里亚斯柔情、深情地演奏弗朗兹·舒伯特的《即兴曲op.90,3》。保罗以一曲更耳熟能详的德彪西的《月光》获得更多市民们的投票,反败为胜。

  安德列亚斯“着急”了,在下一轮中他开始“大施拳脚”。演绎莫里茨? 爱格特的作品《一人乐团》,安德列亚斯手脚并用,或有节奏地用手敲打着琴板,或跺着脚伴奏,甚至用下巴来弹奏,给观众带来阵阵惊喜。毫无悬念,安德列亚斯在这轮表演中获得更多的票数。

    紧接着,在即兴与观众互动环节中,保罗换上蓝色运动服,戴着鸭舌帽走上台。两位钢琴家现场邀请4位观众分成两队协助他们玩游戏。

    他们一边弹琴,一边打乒乓球,受邀观众负责将他们打进钢琴音板里的乒乓球放到各自的管子中,收集多者获胜。表演现场一度陷入“混乱”,黄色的乒乓球四处散落,引发现场观众阵阵笑声。最终,保罗的队伍获得本轮的胜利。

  观众互动环节。李晓琼 摄

  第四回合,安德列亚斯一改好动俏皮的形象,变成一位安静深情的绅士,在红色灯光映衬下,弹奏着一首来自美国 钢琴家 Keith jarrett的作品,让人无限遐想。

  保罗则温柔娴熟地演奏了台湾作曲家黄凯南为他量身定做的作品《水洗的颜色》。拉票环节,保罗“揭穿”安德里亚斯,称他刚刚演奏的曲目是为前女友所作的,全场又一次爆笑。

  即兴点奏环节,保罗和安德列亚斯将观众点奏的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梁祝》、《Rock you》等为人熟知的曲目来了一次创造性的即兴演奏。安德列亚斯不走寻常路地反身弯腰将头伸到钢琴底下,双脚在空中晃动,双手盲弹,引发不少观众惊呼。

  此时,双方比分已2:2“打成”平手。

  最后一个回合,保罗提出双方蒙着眼睛演奏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片段》。即便是蒙着眼睛他们也“针锋相对”,你来我往地暗暗较量。

  拉票环节,保罗质疑:“古典音乐必须要有娱乐性吗?”他认为古典音乐是严肃的,应该是触动心灵的,他希望观众“相信自己的耳朵”。

  安德列亚斯则认为古典音乐也可以有幽默感,再创造的音乐值得现代人去欣赏,提醒观众要一直“保持好奇”。

  在一名现场观众的裁判下,安德列亚斯以精彩且富有创意的钢琴表演获得本次“斗法”的最终胜利。现场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但精彩的演出还未就此止步。

  返场表演中,保罗弹奏起了周杰伦的《告白气球》,安德列亚斯则用中文演唱,甚至唱到破音;他们在舞台上跑来跑去交换着钢琴弹奏《欢乐颂》,安德亚列斯夺走了保罗的钢琴椅,演奏到情绪激动处,他甚至一屁股坐到了钢琴上。

  甚至到了最后,他们都默契地躺到钢琴底下,用手拍打钢琴底部进行演奏。多样化的创意表演,使得现场欢笑不断,刺激、生动有趣的《钢琴大斗法》也就此落下帷幕。

  现场观众杨女士表示,两位钢琴家热情洋溢、自如潇洒的表演带给大家美妙的享受,也让她想起了小时候学琴的经历,因而也启发了她对儿童的钢琴教育和音乐教育思考:寓学于乐,寓学于玩将会是最好的状态,才能让孩子在音乐中得到滋养。

  汕头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受之当晚也观赏了演出,他认为,两位钢琴家在曲目选择上下足了功夫,考虑到了广大群众的音乐素养,体现古典音乐走向平民大众,是一场非常成功的演出。

  据了解,新潮艺术节的目标是为了打造成为粤东地区的文化艺术品牌,营造国际艺术氛围,提高整体社会人文素养。之后,还将会有引入来自波兰的《严肃喜剧》等精彩剧目。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