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网】 李嘉诚独家书面回复南方日报问题,他说了什么?

2018-07-04 16:48:55.0

李嘉诚独家书面回复南方日报问题,他说了什么?

【南方日报】2018-06-30

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8-06/30/content_182406727.htm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姚瑶 余丹)

  6月29日,汕头大学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共有2600多名学生毕业。在学生的热情簇拥中,90岁的汕大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精神矍铄步入会场,这也是他连续17年出席汕大毕业典礼。

 “今天之后,我会退下汕头大学名誉主席的职务。”典礼上李嘉诚宣布,推动教育改革的使命将交由其儿子李泽楷和基金会接力。

 汕大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高等院校,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1981年至今,汕大累计培养毕业生(包括继续教育)超过11万人,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大的支持款项超过100亿港元。

 典礼上,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寄语毕业生,要点亮“梦想”这盏前进路上明亮的灯,涵养“格局”这个开拓恢弘未来的关键,育护“担当”这股最好的精气神。

 每年李嘉诚的演讲都是汕大毕业典礼的重头戏。今年他发表题为《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演讲。他告诫毕业生,要把有限变无限,击退平庸傲慢,建设希望,重塑世界;要探求不一样的方法,才可寻找到有价值的量变。

 “建立自我,关键态度是’谦卑、谦恭、谦虚’。谦卑具有修复、激励功能,它是虚伪、自大和傲慢综合征的预防针。”李嘉诚认为,立志要改变世界的人,有实质良心和才华同样重要,要区分自己是启发别人的“天使”,还是把主观强加于别人的“魔王”。

 他勉励毕业生要以理智、道德和诚信,致力为世界带来尊严和机遇,“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活出真正胜利的人生。

李嘉诚与汕大的38年:

 被嘲讽愚公移山,推动教育改革初心不改

 从1981年首期投资3000万港元创建汕大,到2018年6月29日正式辞任汕大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陪伴汕大走过38个年头。李嘉诚常说,他对汕大的支持将超越生命的极限。

 在昨日的毕业典礼上,这位90岁的老先生也说:“38年前,这里原是一片荒芜田地,创办汕头大学,尽管被人嘲讽是愚公移山,但我坚信只有推动教育改革,初心的许诺才能实践。”

 创办汕大

 圆潮汕人民百年大学梦

 “回望来路,大家可曾想过,是谁对汕大爱之深、情之切?”在毕业典礼上姜虹问毕业学子,“那就是建校至今长期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李嘉诚先生。”一时间,汕大体育场里迸发出欢呼声掌声。

 1981年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想在潮汕地区兴办一所大学的想法与李嘉诚不谋而合。“兴学育才最有意义!”李嘉诚首期投入3000万港元,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道,合力创办汕头大学,一圆潮汕人民百年大学梦。

 创办初期,李嘉诚专门在香港成立汕大工作小组,多次与众乡贤到勘察校址,每次来汕大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办学校是李嘉诚一直以来的心愿。1986年他写给邓小平同志的信中写道:“本人童年失学,深切体会到学业对人生之重要,自少即有志办学校。其后,个人事业薄有成就,即渴望偿此心愿。”此后在多个场合,他也常回忆起自己14岁挑起家庭重担,还要为前途“抢学问”“抢时间”的往事。

 5年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李嘉诚说:“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我捐建汕大,想为教育作出贡献,做个样板。”现在,38年过去,汕头大学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创新探索出书院制、学分制、CDIO工程教育、阳光财务、全球引才等成果。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大的支持款项也已超过100亿港元。

 李嘉诚曾说:“投资教育是创造未来。”2013年,李嘉诚基金会捐资1.3亿美元给以色列理工学院,助推其与汕头大学合作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2017年12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成为国内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纯理工类院校。

 如今,汕大和广以毗邻而居,双方进入协同发展的快速期,实现了在师资队伍、办学资源、国际化发展机会等方面共享的格局,将一起探索更多的教育改革。

卸任主席

最挂念同学的笑脸

 在汕大建校初期,李嘉诚写下《我对汕大的期望》一文,期望汕大的使命是为使国家长治久安与稳步前进而甄才、养才和用才;为使祖国跻于康强之列而大力发展科技;为使潮汕地区经济振兴与发展而不懈努力;为使自宋以来已有“海滨邹鲁”文化昌盛的美誉得以延续。

 对汕大还有什么遗憾?李嘉诚书面回复南方日报写道:“没什么遗憾了。但退下汕大校董会名誉主席,最挂念是同学的笑脸和爱,这永远是我最大的鼓励。”

 17年来,每次毕业典礼前夕,李嘉诚都会走访汕大校园,与学生们亲密合影。每年这个固定环节,是汕大学子最期待的时刻之一。

 汕大英语专业邓菲还记得去年与李嘉诚握手的时刻,成为她十分珍贵的回忆。“诚哥”是汕大学子们对李嘉诚的爱称,今年还有学生还拿出“前方有灯塔,未来有方向”的标示牌迎接他的到来。

 “希望诚哥退休后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多休息。”汕大学生余依璟今年大二,她期待着明年能够再见到李先生, “诚哥,我们永远爱您,记得常回家看看。”

 每年毕业典礼李嘉诚致辞都是最引人关注的环节,他用自己的人生体悟勉励学子,从2002年讨论人生的零和非零,到2006年的“我绝不会成为差不多先生”;从2010年鼓励学子立志,到2017年强调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每年都能引起校内外的热烈讨论,令青年倍感鼓舞。

 在今年毕业典礼上,李嘉诚对学生们说,为了明天,他依然披上战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动,永不言倦——继续公益求变,寻找更好。

“我总是对大家能成就的未来带着期盼,同学们,ARE YOU READY?”李嘉诚问。

 “YES!”全场学生高声回应。

对话

 

 李嘉诚独家书面回复南方日报:

 “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

 在毕业典礼前,李嘉诚书面答复南方日报记者提问,表示推动教育改革是他不变的初心。

 南方日报:您1981年决定捐建汕大,2018年辞去校董会名誉主席,38年来,您对汕大在心态上有哪些变与不变?

 李嘉诚:推动教育改革,需要有热忱和承担。我有一位好朋友,在我捐建汕大几乎同时,他也在内地也捐建了一所大学,我还记得,他当时跟我说:“只要开支票就好,不要上心,因为办学是一件很折腾的事。”其实当时有不少人曾建议我以私立办学,但这与我想推动教育改革的初心不同,故我坚持公立办学,我相信公私合作的伙伴模式,能起到好的效果。

 经济改革和教育改革几乎同步,但前者热心者众,后者则任重而道远。我相信,一定要继续推动教育改革,初心的许诺才可实践。

 南方日报:汕大的什么让您最满意,又留有什么遗憾?

 李嘉诚:在汕头大学内,有很多老师是教育改革的同道人,他们引进很多创新模式,给同学创造不一样的学习经验,让同学自我发现,明白终身要为自己负责,坚持培训有创新思维的人才。

 最近我收到汕大的报告,非常高兴,汕大有3个项目入选教育部2018年6月21日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典型案例:学习结果导向OBE教育模式、CDIO以工程项目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以及整合思维教学。

 至于遗憾,没什么遗憾了,但退下汕大校董会名誉主席,最挂念是同学的笑脸和爱,这永远是我最大的鼓励。

 南方日报:汕大学生都很舍不得您,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李嘉诚:爱你天长地久。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