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教育部:过去6年共资助学生5.2亿人次 投入8864亿元

2018-09-12 11:21:36.0

教育部:过去6年共资助学生5.2亿人次 投入8864亿元

http://education.news.cn/2018-09/06/c_129948507.htm

 

2018-09-06 新华网 今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秋季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全国共资助学生5.2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8864亿元,资助经费成为国家一项重大的民生支出。

 

去年资助经费总投入1882亿元

 

赵建军表示,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这些资助政策使学生资助工作做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基本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始终在不断完善,体现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资助规模和经费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资助内涵不断丰富以及资助管理更加规范四个方面。

 

赵建军说,“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我国新出台资助政策6项,完善资助政策13项”。“2017年,全国资助学生9590万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1882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2%、92%”。

 

在会上,赵建军呼吁媒体继续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心学生资助事业的发展,扩大资助政策知晓度,“希望广大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其家长放心”。

 

五个前移”“五个加强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地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介绍,今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采取资助预警前移、宣传时间前移、热线电话开通时间前移、助学贷款办理窗口前移和绿色通道前移五个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田祖荫举例说,在大学新生录取阶段,中心印发了984万份《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一位高校新生,人手一册。

 

“针对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等,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我们联合国家开发行,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村委、中心校、高中等,让助学贷款办理地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既方便又快捷”,田祖荫说。

 

此外,为了确保学生资助工作规范有序,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学生的个人隐私加强保护,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加强指导,对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加强服务,对大学生合理消费加强引导,对学生资助各个环节工作加强规范。

 

例如,在助学贷款办理方面,国家开发银行为助学贷款办理提供“三重保障”:各类学生全保障、贷款资金足额保障、已受助学生提前保障。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副局长晁兵介绍:“今年我们贷款服务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即来即办,一次办毕;二是无纸办贷,手续简便;三是助学助业无缝衔接”。

 

大数据成为精准资助的导航仪

 

在精准资助方面,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介绍了该省的经验:“从2017年起,我厅依托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启动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开展“学生资助行业标准化”研究,探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涉及行业管理和项目操作规范共34项标准,已发布并实施”。

 

西安交通大学搭建了有智慧的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副校长郑庆华称,大数据平台通过分析学生的消费金额、恩格尔系数、家庭经济情况、致贫原因等26个指标,以及学生消费的位置参数和“贫困度”指数,提前发现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推荐资助标准,实行分档资助,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掉队。

 

“入学时,学校提前为325名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一份补助,铺好一床被褥,还为张海迪式新生小严提前改造好爱心宿舍,让困难新生无忧入学”,郑庆华说。

 

上一篇: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暨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 ...

下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