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赴马来西亚实习

2018-09-13 16:30:55.0

8月3日到9月5日,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2016级广播电视学的9名学生,由马来西亚籍老师胡禄丰指导,前往马来西亚eMusePictures新型电影开发公司实习。

本次实习以大学生创新项目纪录片《聚光灯外》的拍摄为契机,师生一行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滨城、新加坡等地,采访音乐背后的制作人、音乐输出平台以及音乐工作室,从歌曲切入,走进幕后制作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对的音乐态度及生活状态,探讨自身追求与市场需求的平衡性以及好音乐的秘密。   

融合了马来族、华族、印度族和一些西方民族文化特色的马来西亚,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文化的多元性也造就了当地音乐的丰富多样。马来西亚的歌曲语种多样,形式丰富。本次采访中,同学们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多位音乐制作人沟通交流,对一首好的音乐如何从无到有、制作人自身想法与市场需求如何平衡、音乐制作人们的音乐热情和坚持都有更深刻的了解。

 “每一个创作者都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很难讲那一条路是对的,但并不是别人想听什么就去做什么,尽量表达自己想表达的。” 音乐编曲人周国仪阐述了自己在音乐编曲上如何保持自身想法与适应市场的平衡。作为李宗盛的御用编曲人,周国仪编曲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华语金曲。

好音乐的秘密,不只是好的音乐制作者,也需要好的传播平台。“我一直在等待,等待在马来西亚的这片土地上,能出现像草莓、迷笛这类大型的音乐节,我等了四五年了,一直没等到,我也等不及了。”马来西亚天空音乐节的创办人李多吉先生说。

大型音乐平台的缺失,使得许多优秀的原创音乐的传播力度不足,听众听不到好的作品。面对这种情况,李多吉开始创办天空音乐节,把海内外用心创作的唱作人聚集在一起,致力于推动马来西亚原创音乐文化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好作品能打开听众敏锐的感官,去感受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

在马来西亚期间,同学们还参加了正在滨城举办的东南亚短片节,参观了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独立网络媒体《当今大马》。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其各个时间段直播间的工作状态;《当今大马》展现了一个媒体对于独立发声的坚守。作为新闻学院的学生,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了媒体行业的工作状态,感受了东南亚短片节优秀作品的表达方式及电影氛围,加强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收获良多。

马来西亚当地一家咨询电台“环球直通”也关注到了汕大学生们的采访活动。“环球直通”采访了实习团中的三位同学,对音乐制作人纪录片《聚光灯外》及学生们的收获感受进行记录,在马来西亚的土地留下汕大新闻学院学子的声音。

目前,纪录片《聚光灯外》的创作仍在继续中,后续成果将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

文 杨婷 图 杨婷 林俊鹏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