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莅临汕头大学访问

2018-09-20 00:11:31.0

9月19日,香港大学化学系支志明院士应汕头大学的邀请,莅临我校访问。

支志明教授是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为提高香港的科研实力,加强同内地的合作和推动中国化学研究的发展,支院士作为主要负责人牵头在香港大学创建了“合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科院新材料联合实验室”等大型国家级实验室。支志明院士在金属配位化学、光化学和无机生物化学等领域由基础研究到科技创新方面贡献良多。在可持续发展的催化绿色化学与节能环保、金属基药物及天然产物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等领域,通过合成化学在新材料和药物医学等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化学、物理和生命科学之间的跨学科研究中作出了很多开拓性的贡献。至今发表的学术论文超过930篇,H指数高达107。2005年以来,被美国科学资讯研究所(ISI)列入最高引用率学者。

下午,支志明院士在图书馆演讲厅为全校师生作了“Chemical Biology of Anti-Cancer Metal Medicines and Natural Products from Tradition Chinese Medicines”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汕头大学师生积极参加,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支志明院士系统讲述了金抗癌药物和中药天然产物抗癌药物的设计、合成、分子靶点和机理分析、动物实验、临床和最终批准成为上市药的研究工作。为汕头大学师生展示了一次非常精彩的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学术科研之路。

学术报告结束后,支志明院士在行政楼与各学科带头人及骨干进行座谈。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主持了会议,与会人员包括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医学院执行院长边军辉教授,理学院院长刘文华教授,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黄静霞,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教授,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章跃陵教授,化学系主任鲁福身教授,生物系主任刘扬教授,物理系宋晓红教授,化学系李明德教授,党丽教授,钟建基副教授,医学院倪文秀教授,高分飞教授,姚芬副教授。

姜虹首先致欢迎辞,她说,座谈会的目的为建设广东省“先进化学制造”省实验室的准备做一些相关研究探讨。汕头大学作为粤东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将广泛参与到省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中,支志明院士此行与汕头大学与各学科带头人及骨干人员座谈进行交流沟通,希望能促进汕头大学跨学科交叉和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通过与香港大学的全方位合作带动化学、海洋及医学等相关学科的迅速提升。

座谈会上,支志明院士畅谈了他关于广东省省实验室的想法,坦诚告诉大家他为什么来汕头并与汕头大学进行合作的原因。广东省省实验室虽然布局在汕头,由汕头牵头建设,但省实验室不完全属于汕头,省实验室的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会提供很多资源和平台。汕头大学的化学、医学和海洋学科都有一定的基础,未来有很大的学科交叉发展空间。支志明院士认为,广东省把“先进化学制造”省实验室布局在汕头,对汕头大学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借此机会,可加深汕头大学与香港大学的合作。省实验室建设不仅可以加快汕头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也可带动医学和海洋科学的进步。并为汕头大学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为汕头大学培养优秀的本土科学家。支志明院士认为在汕头组建省实验室,必须发展汕头大学,才会有一个本土高校持续有力的支持。

座谈会上,刘文华教授和边军辉教授分别介绍了海洋科学与生物学专业和医学院的科学研究方向和学科建设情况,师资队伍,现有科学研究设备与科研平台,未来的学科发展目标及方向,科研及教学成果和本科生及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刘文华教授和边军辉教授表示,理学院和医学院未来希望与支院士团队以广东省 “先进化学制造”省实验室为平台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特别是在海洋化学、药物筛选和抗癌药物治疗等方面开展合作,借此带动汕头大学海洋科学和医学的学科发展,提升汕头大学科研竞争力。座谈会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汕头大学和香港大学未来以广东省 “先进化学制造”省实验室为平台开展合作献言献策。

支志明院士认为,化学与海洋、医学等学科具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通过深入合作,联合起来才能做出更多真正有应用的成果,最终服务地方的产业发展。

文字|李明德   图片|责编| 曾建平

 

 

 

 

 

 

 

 

 

上一篇: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下一篇: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讲授开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