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海洋地质团队测定山东最早古人类遗址的年代

2019-07-01 14:12:21.0

汕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海洋地质团队在《Scientific Reports》(IF 4.01)期刊发表题为“26Al/10Be Burial Dating of the Middle Pleistocene Yiyuan Hominin Fossil Site, Shandong Province, Northern China”的文章,采用宇宙成因核素埋藏测年法确定了我国山东沂源猿人遗址的年代。

地质年代学是我校海洋地质学的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也是地球科学的基础研究手段之一,可运用于海洋科学、地貌学、古气候学和考古学等诸多领域。该研究是海洋地质团队在考古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山东沂源猿人遗址是我国少数几个同时出土了直立人头盖骨化石和多枚牙齿化石的古人类遗址之一。该遗址发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之前的研究认为它的年代大约是30-40万年。该研究采用宇宙成因核素埋藏测年的方法年得到的年代是64±8万,比原来认为的年代往前推了二十多万年。这一结果表明沂源猿人跟著名的北京周口店猿人的年代大致相当,也是目前山东地区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人类。距今约60万年前是人类演化阶段中从直立人向智人过渡的时期,同时也是地球气候系统发生重大转型的时期——地球气候特征由以4万年为周期的较小幅度波动转变为以10万年为周期的大幅度波动。在这一时期地球的冰期变得更漫长、更寒冷,这种环境对于原始的直立人生存是很大的挑战,也给适应能力更强的早期智人带来了机遇。由于后者掌握了常规猎杀大型动物的能力,能够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获得稳定的蛋白质和脂肪来源,从而得以在新的气候背景下迅速扩散。因此认为,重大的气候事件曾经从解剖形态上和人类行为上深刻地影响着人类演化的进程。汕头大学是共同通讯单位。

论文信息:Guo, Y., Sun, C.K., Luo, L., Yang, L.L., Han, F., Tu, H.*, Lai, Z.P. *, Jiang, H.C., Bae, C.J. *, Shen, G.J., Granger, D., 2019. 26Al/10Be Burial Dating of the Middle Pleistocene Yiyuan Hominin Fossil Site, Shandong Province, Northern China. Scientific Reports 9: 6961.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43401-5

 

(海洋科学研究院)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下一篇: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讲授开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