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大文学院举行2020届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暨真理钟响钟仪式

2020-06-28 09:42:05.0

6月28日下午,汕头大学文学院在学校大礼堂举行2020届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汕大副校长陈敏,文学院院长毛思慧,副院长李杰、杨庆杰,外文系主任谌华玉,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赵无名,工会主席陈苏丹,教师代表彭剑娥等出席仪式,与第一批回校的文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同分享这一庄严而神圣的青春盛宴。仪式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浩涛主持。

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陈敏副校长发表讲话。他深情回忆了2020届学生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四年,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2020届庚子年的毕业生授位仪式来之不易。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同学们和汕头大学携手共进、共克时艰,就像过去的四年一样与学校休戚与共。为此,他感到欣慰和自豪。他说,文学是人类重要的艺术形式和精神财富,文学教育是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基础,是塑造人格、涵养精神、创造文化的系统工程。文学院是汕头大学的老牌学院,也是最早招生的院系之一,在人文教育方面有优良的学风传统。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西班牙语”专业开始招生,“英语”专业的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球研究与境外实践创新班特色进一步凸显。对学有所成即将迈出校园的学子们,他致以诚挚的祝贺,并引用汕头大学校歌《大学问》中的“学会终身学习,才没辜负一番造就”、“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无愧于春秋”二句歌词勉励同学们:要在新的旅程中继续努力学习、辛勤工作,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毛思慧院长在致辞中,对过去辛勤付出的文学院教师和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达了深切的关爱。他用温情的话语与文苑诸位共享这个开心、感恩、反思和畅想未来的时刻,用幽默、浪漫的方式(给每一位学生“来一杯CLA Mojito”)与毕业生们回忆过去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希望同学们在面对这个既多姿多彩、美丽丰富又脆弱多变、焦躁不安的世界时,不忘对人文精神的坚守和信念,在内心务必一辈子留一块干净而神圣的地方,拒绝一切形式的贪欲和堕落,保持一个大写的“人”的气节和尊严;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以远大抱负、勤劳、智慧、好奇心和创造力,书写属于自己、同时也无愧于这个新时代的人生大戏。

教师代表彭剑娥教授也作了精彩发言。她从事业、处世、品格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六个“一”感言: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没有一劳永逸的人生;扛得住一蓑烟雨,付得起一往情深;“一箪食,一瓢饮”,人不改其志。她勉励同学们时刻保持紧迫感,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永不停下努力的脚步;守住心底的善良,做一个身心健康、独立自强、内心丰盈的人;坚守高洁的品格,无论身处“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秉承文化血脉里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毕业生代表冯宇同学随后发表了自己的毕业感言。她说,在汕头大学的每一寸土地上,我们都留下了自己匆匆的脚步和深深的眷恋。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是在文学院度过的。在这里,我们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人。感谢四年来传道授业解惑,辛勤培育我们成长的老师们!

在表彰环节,李杰副院长宣读了《文学院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陈敏、毛思慧、李杰及杨庆杰为优秀本科毕业生颁发获奖证书。

随后,由杨庆杰副院长主持,毛思慧院长宣读了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毕业生们按次序上台受礼,陈敏、毛思慧为同学一一颁发学位证书、拨流苏并拍照留念,师生们的笑容定格在这难忘的一刻。

授位仪式结束后,文学院师生来到真理钟广场举行敲响真理钟仪式。毛思慧院长在致辞中以“爱国”与“真理”为主题,谈起古往今来无数先贤为我们竖起的既深情爱国又积极探索真理的一座座丰碑。他希望即将进入复杂多变的社会的同学们要坚持冷静地观察世界、客观地评判是非,同时不忘常常温习“吾爱吾师,吾尤爱祖国”、“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两句话。最后,他引用李嘉诚先生“既要参与世界各地的竞争,同时找到回家的路”一言,叮嘱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持和提升身心全面发展、有全球眼光、家国情怀和终身进取的理想人格。

学生代表冯宇同学领读《真理钟文》,毕业生们逐一按动按钮,敲响真理钟。洪亮浑厚的真理钟声响彻校园,见证了汕大学子的成长,也祝福着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

文 王威  图 王国大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抗疫工作荣获省级表彰

下一篇: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