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sttv今日视线】 研发智能机器人 “带压补漏”汕头造

2020-10-17 08:33:00.0

内容提要

preview大家都知道火力发电,但发电系统有多复杂,检修有多困难,估计很少人知道。最近,汕头大学就成功研发“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进一步为火力发电提供保障,该项目还获得2020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电子信息”小组决赛第三名。

火力发电厂热力管道的泄露点堵塞,是电厂维护的一个关键问题,长期以来只能全部由人工完成,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对人体具有极大危害性。为此,广东省数字图像与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华能海门电厂进行深入合作,针对性地设计了全国首台“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项目由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指导,采用博士生牵头,研究生主导,本科生配合的形式,共同完成。

以前的传统做法是采用带压补漏的工人去进行捻打作业,这种作业可以想象是非常危险的,大概2012年的时候,湖北一电厂就发生一起大的爆炸事故,整个行业都需要这样的机器人。

——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范衠

 

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运用多套机器视觉系统,可以对管道进行三维重建,并定位泄漏点,再通过机械臂操纵、捻打,在带压的情况下快速止漏。

电厂有很多的管道,我们要寻找出我们需要的管道,所以我们需要采取背景分割的方法,然后寻找出我们所需要的管道以及我们所需要的漏点位置。

——汕头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  马培立

 

它要求这个机械臂的精度要非常高,它这里末端需要搭载一个东西,十五公斤左右,相对于这种比较轻型的机械臂,也是对它的承载能力还有精度要求非常高。

——汕头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  李晓明

据介绍,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审),实用新型5项(有权),软件著作权1项(已授权);并于去年入围广东高校高质量科技成果库。最近,该项目还获得2020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电子信息”小组决赛第三名,这标志着全国首台“热力管道在线智能修复机器人”研发成功。目前,该带压堵漏机器人已投放在华能海门电厂中进行实际场景调试。

开发这样一种带压堵漏的智能管道修复机器人,它其实需要攻克很多技术难关,我们也是一个一个在克服这些困难,我们也非常希望这个机器人能够代替人工,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更好地完成带压补漏的功能。

——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范衠

https://mp.weixin.qq.com/s/6-o_cXudXzCnah-VGZdvoQ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